A股突围站上2900点 资金围猎权重股

2016年02月23日07:53  来源:广州日报
 

猴年伊始 A股突围站上2900点

顶住外围压力上涨近6% 后续题材股或更能涨

昨天是证监会“换帅”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放量涨2.35%站稳2900点。而猴年伊始,A股顶住了春节期间外围市场暴跌的压力低开高走,截至昨日沪指大涨5.9%。

分析称,从中长期看,市场走势将依然以供给侧改革力度和政策宽松程度为主导。因此短期内预计大盘将继续窄幅震荡,消化上行压力后冲击3000点整数关,建议投资者调仓换股到受益两会政策的板块上来。

另外,监管力度将继续加强,对“高送转”、“保壳类”公司必须保持警惕。近日有关金亚科技有可能成为创业板首家退市股的传闻引起关注,多家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将其估值调低了近75%。

专题文、表/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昨日是证监会“换帅”首日,A股高开高走,供给侧改革板块的拉升刺激了资金做多信心,随后在券商等权重板块的助推下,沪指突破2900点。午后两市维持高位震荡,保险、充电桩等板块表现抢眼,沪指涨至2933点创2638点以来的反弹新高。截指收盘,沪指报2927.18点,大涨2.35%;创业板报2245.56点,上涨1.56%。两市逾2500股飘红。

资金净流入多为权重股

由于两会即将召开,作为重要议题之一的供给侧改革概念昨天涨幅最大,部分钢铁煤电个股强势涨停;矿业开采板块涨幅也较为强势;外围有色金属指数大幅反弹,有色板块同样大涨。总体上看昨天主板涨幅远远优于中小创。

同花顺超级BBD数据显示,昨天沪市大幅流入44.08亿元,创业板资金则流出32.06亿元。总体来说,资金净流入多为权重板块,资金流出板块多为中小创。具体来看,资金流入居前的板块有有色、券商信托、钢铁等;流出居前的板块有软件服务、电子信息。不过,最近一段时间资金流入缺乏持续性,更多的是一日游行情。

外资方面,截至收盘,沪股通当日余额为127.80亿元,净流入2.20亿元。港股通净流入6.99亿元。

技术派人士认为,目前指数进入2900~3000点强压区,未来指数预计在2900附近反复拉锯。

须警惕“保壳类”公司

大部分市场人士则认为,春节之后,大盘主要是超跌反弹,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创成长股大幅反弹,蓝筹股则按兵不动。而昨天以保险、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异军崛起,表明反弹深化。后续若成交量能温和有效放大,则反弹攻势有较大概率持续。

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在当前市场行情下,投资者把握住个股补涨机会是关键。其中重点关注低估值的超跌股。操作策略上,做好高抛低吸,切忌在冲高中加重仓位。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换帅,有机构分析认为一定会加大监管力度。因此,对于“高送转”、“保壳类”公司,投资者必须保持一分警惕。

关注次新股、高送转板块

与证监会换帅相比,市场人士把A股走牛的希望更多寄托在两会和供给制等相关政策上。据统计,历史上两会前A股上涨概率超80%,而“两会”期间相关部委的表态将提高部分政策扶持行业的活跃度。

中信证券指出,昨天权重板块接力发力,尤其是供给侧改革有关的钢铁煤炭出现较为明显的资金入场。这说明大级别的场内资金已开始布局“供给侧改革”概念,目标可能瞄准两会后的改革政策落地。

此外,上周末房地产再出利好新政,有助于市场情绪的恢复,不排除“两会”期间还有后续政策红包;另外,一二月份的信贷高增长(预计二月新增信贷约1.5万亿元),也有利于支撑短期的风险偏好。低估值的房地产和金融板块值得关注。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历来权重股炒作是处于稳定行情需要,真正有赚钱效应的还在题材股。节后首批新股将于周二开始申购,次新股和高送转板块也有望迎来波段性炒作。

近75%!基金下调退市高危股估值

近日有市场传闻称“各券商接到证监会通知,创业板有些股票有退市准备,确定第一家就是金亚科技。”对此,金亚科技董秘何苗对媒体表示,“以我们的对外公告为准”。

金亚科技面临的暂停上市风险是因为财务造假。去年6月4日至5日,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该股于6月9日午间开始停牌,在18日发布了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暨停牌进展的公告。在今年1月18日的自查报告中,金亚科技承认财务造假。

金亚科技估值被下调75%

由于金亚科技2015年6月9日下午开始就停牌,众多持有该股的基金和理财产品被迫锁仓。根据金亚科技中报显示统计,截至停牌前,共有多达91只各类理财产品持有金亚科技股份,这些产品合计持有9066.25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的33.36%。

为避免其复牌出现黑天鹅事件事件,已有多家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紧急调整估值,直接对金亚科技按照8.67元进行估值,这一价格比停牌前的34.51元整整低了近75%,远超同期中证信息技术指数44.8%的跌幅。

其中,广发基金上周六发布公告称,决定自2016年2月19日起对该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估值价格为8.67元。受估值调整影响,2月19日,广发基金旗下重仓金亚科技较多的广发聚优、广发竞争优势、广发聚富、广发新经济等4只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下跌3.7%、2.67%、1.83%和1.44%,在偏股基金中跌幅居前。

业内人士认为,此时大幅调低估值,在很大程度上可规避部分投资者担心金亚科技复牌后大幅杀跌提前赎回基金。

截至去年底,金亚科技共现身16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在金亚科技停牌之后,一些基金规模出现了较大缩水,金亚科技市值占比被动上升从而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一组数据

644

自1998年实施风险警示制度以来,累计已出现644次A股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1998年4月28日,辽物资A(现名烯碳新材)成首只被ST的股票,大洲兴业(现名*ST兴业)则是最新一只。

148

A股史上共有148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其中102家公司因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原因。

44

剔除因资产重组而退市的情形,最终A股史上一共有44家A股公司真正退市,除金马集团外,上述公司都转入股转系统进行交易,给仍持有退市股的投资者保留了交易的权利和机会。

2

退市公司恢复上市平均约需两年。最长的是恒立实业,达6.79年,其次是华泽钴镍6.71年、华数传媒、上峰水泥、建新矿业等也超过6年。

190%

暂停又恢复上市的102家公司中,首日平均涨幅达190%。上涨公司达79家,占比近八成。其中,顺发恒业、平潭发展、仁和药业、华建集团、国中水务、华数传媒等涨幅超过10倍。

相关报道

*ST云网不足一年79次喊“退市” 股价却跑赢大盘

风险大:可能退市也可能被罚

*ST云网、*ST中昌、*ST光学等股票发布退市警告后出现股价不跌反涨的怪相。据*ST云网2016年2月20日发布股票退市风险公告。自2015年3月23日至今,该公司共发布了79次风险提示公告,然而,自今年1月29日以来,该股股价最大涨幅达到15.7%,跑赢同期沪指11%的涨幅。

“退市股”变身“重生股”

据东方财富统计,截至2月18日,已有70多家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其中,创业板公司有10家。然而,退市风险警告却成了部分个股股价“发射器”。

其中,2月18日,停牌1个多月的亚星化学复牌后即一字涨停,而就在1月底公司才发布了退市风险公告;因难以清偿到期债务被债权人告上法庭的*ST川化,自2月1日以来,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高达34%。*ST中昌、*ST光学2月内涨幅也超过20%,近几个交易日一度连续涨停。

由于交易所近期缩短了摘帽申请审核时间,市场炒作热情更高涨。如2月5日,*ST融捷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变身为“融捷股份”,当天即封涨停板;同日,*ST金化“摘帽”也在涨停板上开盘。

慎防违法退市地雷股

有市场人士认为,炒作退市股仍然风险很大,投资者不但要面临公司退市之前的所有不确定性,还要承担出现重大违法行为被处罚的风险。

从退市新规实施以来,因重大违法被实施暂停上市的公司要重新上市,必须满足在暂停上市期间“能够全面纠正违法行为、及时撤换有关责任人员并对民事赔偿责任承担作出妥善安排”等要求,公司改善财务状况和经营能力的重大事项与公司能否恢复上市无直接关系。

因此,除业绩连续亏损被ST、*ST的公司外,存在有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更需重视。目前A股已有一例因违规暂停上市并濒临永久退市的公司*ST博元。该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中国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已自2015年5月28日起暂停上市,如未能在2015年3月26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决,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如今离3月26日已不到45天,一旦*ST博元无法恢复上市导致永久退市,那么对目前有退市风险个股,特别是有违法行为存有退市风险的公司将造成极大影响。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