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持续反弹 需成交放量“硬指标”

张忠安

2016年02月22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证监会上周末换帅 A股短线或迎利好

编者按

上周末证监会换帅,多数专业人士就指出,证监会可能在监管思路上有变化,加上股民的情绪得到宣泄,短线或利好A股,甚至不排除沪指冲上3000点。不过,股市的整体趋势或不会因为证监会一届领导的更替而改变,成交放量才是硬指标。

2月19日,第七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卸任,2014年12月开始任职农业银行董事长的刘士余接过“帅印”。这也意味着,肖钢正式从股市的“火山口”上落地。很多投资者预计股市本周将“高开”迎接新任主席。记者对比发现,A股短线至少面临两大利好因素,“红二月”的概率依然较大。

因素一:

证监会迎来新主席

在一行三会中,相比银监会和保监会,证监会领导的变动最能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2月19日新华社称,肖钢正式卸任证监会主席,而农业银行一把手刘士余成为证监会第八任主席。对此,很多投资者亲切地称其为“牛市雨”。“金融领域一个人的职位调整难以改变整体趋势,但会给市场带来辞旧迎新的感觉,应该说对市场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认为。这也成为本周A股走势的第一个积极因素。

记者对比发现,在证监会前七届主席到任之初,市场都有很多期待,指数多数也是“笑脸相迎”。2000年2月23日,周小川成为证监会第四任主席,次日上证指数单日涨幅为2.47%,到任后首周累计涨幅为6.45%。2002年12月27日尚福林接过帅印,沪指此后的一个月里上涨了6.86%。

2011年10月份在郭树清接任尚福林执掌证监会的时候,市场给予不少好评,上证指数一周上涨了2.22%。2013年3月肖钢接替郭树清时,虽然次日指数大跌了1.68%,但市场给予肖钢的评价更高,都觉得肖钢年轻有为,会给市场带来新的积极因素。

而由于2014年三季度启动的大牛市中,投资者多数是带杠杆入市,在去年6月份以来的大调整中损失较大,肖钢的卸任短期可能会影响散户的情绪,不排除本周A股高开。

因素二:

“两会”前有维稳预期

猴年的首个交易周A股表现可喜,沪指以上涨3.49%的成绩创下了三个月以来的最大周涨幅,当然这成绩有外围环境转暖的功劳,但更离不开国内监管层的呵护,特别是全国“两会”前频吹政策暖风。

2月19日,央行公告称,按照定向降准相关制度,对2015年度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的情况进行了考核,少数银行不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因而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央行续作MLF操作净投放530亿元,并下调6个月、1年期利率至2.85%、3.0%。另外,财政部等三部门发文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

而稍前,先是看到了高层对于经济以及汇率的定调,随后也注意到社保增资。“这都说明监管层有意在两会前释放利好来稳定军心,而政策面的利好也成为了A股风险偏好提升的主要原因。”广发证券投资顾问李达称。近期多项措施综合发力房地产去库存,稳增长加码。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春节之后,A股步入了市场所寄望的“两会”前企稳时期。

而根据记者初步统计,过去十年,A股在全国两会前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其中,按月份来看,全国两会基本上都在3月份,而过去十年,A股在2月份上涨了8次,占比为80%。如果单周计算,全国两会前一周,A股上证指数上涨的概率也有六成。

能否持续反弹关注两点

“随着近两日的震荡整理,我们也观察到场内出现了一定的分歧,说明了资金在2900点附近有所顾虑。”广发证券投资顾问李达表示。因此,在近期部分积极因素中,A股能否延续反弹还需要成交放量,而且A股当前信心脆弱,即使证监会换帅会激发短线机会,但仍难以改变大的趋势。外围市场出现回调也需要投资者的关注。

1

关注短线的技术性压力

在经过1月份大幅下跌之后,A股2月份表现良好,截至上周末,上证指数月度涨幅已经达到4.47%,上周也上涨了3.49%。指数从2638点以来已累计上涨8.42%。不少个股涨幅较大。因此,不排除指数平稳、个股回调的行情。

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指出,根据目前行情,短线大盘反弹遇阻,有调整压力,操作上追高谨慎。记者对比发现,市场资金进场意愿仍然不足,沪深两市的融资规模虽然连续增长,但不仅增加幅度较小,而且沪市上周五已经出现负增长,融资余额不足5180亿元。A股大单资金也连续两日净流出,上周五的流出规模达到166.84亿元。

“投资者的心态除了做些短线操作外,并没有明显的扭转。沪深两市成交量在6000 亿元水平上也很难持续放大,反弹空间受到量能制约。”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认为。广发证券李达也认为,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资金在2900点附近有所顾虑。

2

关注隔夜欧美股市调整

春节后外围股市的反弹明显缓解的A股压力。不过,在经过一周左右的上涨后,隔夜欧美市场出现回调,包括原油在内的不少资产价格出现短线下跌。有股民就担心,根据A股“跟跌不跟涨”的惯例,如果外围市场整体回调,A股反弹也会受到限制。

钱启敏指出,宏观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等大环境都没有大的改变或改善,油价的反弹也不是经济向好所致,市场暂时尚未出现新的持续性、内生性动力。近期A股反弹或仍是技术性超跌反弹。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