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增持回购接踵而至 被市场视为见底反弹风向标

王洁

2016年02月05日07:44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节前股市持续升温,之前在暴跌中逆势增持和回购的上市公司们又一次押对了方向。业内人士表示,弱市中,重要股东增持和回购向来有着“晴雨表”的预示作用,这或许是市场见底反弹的风向标。

  刚刚过去的1月份,上证综指暴跌22.65%,众多上市公司股价大幅缩水,令大股东们十分着急。为了维护自家公司股价,多家公司打出救市组合拳,除了承诺不减持、增持外,回购股份也成了上市公司维护股价的一大举措。

  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份公告获得增持的561家公司,合计获增持股数高达23.02亿股,增持金额估算为277亿元。公告获得增持的公司数量远远超过2015年第四季度月均283家的水平,增持资金水平也处于高位。

  与此同时,年初至今,共有2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有关股份回购的公告。其中18家公司宣布完成股份回购,回购金额超过1亿的公司有三家,分别为国元证券(000728)、海普瑞(002399)和东方雨虹(002271)。

  “高管、控股股东等对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较了解,大规模增持和回购,可以体现出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昨天,一位券商研究员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指数或公司股价已几乎腰斩,这些“内部人”自然愿意增持股份,待市场好转时获得更大收益。

  ■相关新闻

  新股和次新股齐涨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毫无悬念地顶格涨停!昨天,新政下首批新股——海顺新材(300501)与苏州设计(300500)登陆A股。两只新股大涨带动次新股也掀起一波涨停潮,令A股市场一片红盘。

  昨天,苏州设计和海顺新材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两只股票均以顶格价开盘并迅速大涨,由于快速到达了44%的涨幅限制,开盘不足2分钟,便双双被交易所临时停牌。截至收盘,苏州设计报30.11元,涨幅为44%;海顺新材报31.71元,涨幅为44.01%。

  新股的大涨也带动了次新股板块的崛起。昨天,次新股表现强势,多只个股封至涨停板。截至收盘,博敏电子(603936)、三夫户外(002780)等22只个股涨停,次新股板块整体大涨3.99%。

  人民币中间价大涨百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迎来大涨。昨日,无论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还是离岸汇率,都出现了大涨。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419,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调升102个基点,创2015年12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调升幅度。而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相比,则大涨了374个基点。

  昨日上涨的不仅是中间价,还有人民币离岸汇率。数据显示,人民币离岸汇率在昨日下午5点左右出现大涨,仅5点过后的7分钟内,离岸汇率就上涨了169个基点。随后虽有动荡,但至北京晨报记者发稿时,人民币离岸汇率最高升破6.6关口至6.5993。进入2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明显走低,接连击穿6.63、6.64、6.65三个关口。

  对于人民币的上涨,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弱并遭到抛售。本周非农数据在公布之前,市场就开始躁动不安。美联储官员发表鸽派言论,且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使得美联储加息再度被推延。随后,美元指数走出了一波破位下跌行情,美指下跌1.5%,创下三个月新低。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恰好说明了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不可持续。”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过去一年主要非美货币兑美元都发生了贬值,但由于人民币兑欧元、日元等货币保持升值,所以对一篮子货币仍然呈现温和升值态势。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