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纪实·资本市场罪与罚之

揭秘薛荣年连环内幕交易案

王千原雪

2016年02月04日13:3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非法获利超5亿元,操纵3家上市公司,亲戚、校友伙同连环作案,主谋人证券从业背景资深老道,通过人脉关系向调查组施压,这正是2014年轰动一时的“巢东股份”连环内幕交易案。案件背后的主谋人则是原平安证券总裁、华林证券董事长薛荣年。

多个账户买入时点精准 连环内幕交易

2014年11月证监会对“巢东股份”异常交易启动初步调查,调查人员在调查中发现,钱某某、李某某证券账户分别于2014年8月、9月精准买入巢东股份。其中钱某某成交金额高达2600多万元,成为巢东股份停牌前第一大自然人股东。

经深入调查发现,钱某某账户实际操纵人为其子陈某某,与内幕信息知情人薛荣年及其爱人曾某为铜陵学院校友,关系密切,且在2014年9月曾在合肥某家饭店见面,见面后第一个交易日陈某某开始巨额买入“巢东股份”。李某某账户实际控制人则为薛荣年妻弟戴某。

调查组通过追查陈某某个人账户资金来源过程中发现,其买入巢东股份的资金,正是2013年在资产重组停牌前,精准购入东源电器的获利金额。而其购入东源电器的资金6000余万元则来自于薛荣年弟弟及弟媳朱某某借款3100万元和部分平安证券融资款。东源电器复牌后,陈某高位减持套现获利1亿多元。

如此连环作案、精准买入、高位套现,与当时正为东源电器提供资产重组专业顾问服务的内幕知情人薛荣年不无关系。

调查组进一步对陈某向薛荣年弟弟、弟媳所借的3100万元资金展开调查又勾出此前的另一笔巨额内幕交易。原来,3100万元款项来自于融科华投资公司,而融科华资金则来自于减持鱼跃医疗所得及分红款。2007年,鱼跃医疗于上市前向融科华转让部分股权,成功上市后经过多次高送转及公积金转增股本,融科华持有鱼跃医疗股份大幅增加,通过多次减持鱼跃医疗,融科华获得近1.5亿元减持款。截止调查日,融科华仍持有鱼跃医疗股份市值超过2亿元。

融科华与上市公司“鱼跃医疗”关系如此亲密,又是什么来头?

据调查,融科华法定代表人正是薛荣年的妻弟,同时薛荣年弟媳也持有公司30%股份。而鱼跃医疗上市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薛荣年时任平安证券投行部总经理。

这一系列连环内幕交易案经周密策划、环环相扣、手法隐蔽,其背后主谋人就是隐藏极深的薛荣年。

当事人威胁施压 办案过程困难重重

薛荣年闯荡资本市场多年,担任过多家券商投行部门的负责人,深谙国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和法律规则,善于利用法律法规躲避调查、逃避监管,给调查工作带来极大阻碍。

由于调查对象之间大多存在亲属、朋友、校友关系,形成攻守同盟,共同制造伪证,干扰调查视线,破坏调查进程,内幕信息传递过程和资金划转关系无法快速还原。

在办案过程中,薛荣年还多次利用其特殊身份向调查组施压,要求调查组放弃调查,遭到拒绝后又多次托人向调查组求情,请求放其一马。随着调查进入深水区,薛荣年更是通过发送威胁短信、恶意举报、污蔑陷害等方式企图阻碍案件调查,使得调查人员及家人的人身安全、正常生活深受其害。

稽查执法铁拳高挥

面对空前的调查压力,调查人员仍坚持对依法履职,秉公执法,不低头、不退缩、敢碰硬,坚持原则,彻查到底,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各项要求,切实做到能办案、真办案、办铁案。

据悉,2015年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723件,累计对288名涉嫌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共计37.51亿元,金额为历年之最,涉及罚没款金额54亿余元。

据介绍,随着监管转型的持续推进,特别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推出,以严格执法为重点的配套措施将及时跟进,证监会将持续提升稽查执法能力,始终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切实保障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与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