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偏好从故事主导转向业绩主导

2016年02月03日08: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基金偏好从故事主导转向业绩主导

  股指剧烈震荡和热点分化正在给公私募基金经理提供切换的机会。一些基金经理坦承原有品种的投资逻辑在新环境下可能已经被打破,现在可能正是基金经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时候。

  在指数不断剧烈震荡的背景下,依靠此前盛行一时的追求新奇特、小市值、外延并购的策略显然已经很难获得好的投资回报。一方面,这种所谓新奇特品种在IPO和注册制以及借壳上市的环境下不再具有吸引力,稀缺性降低使得这些品种的估值遭到大幅压制。另一方面,在连续多年的“讲故事、讲预期”的运作下,很多品种的市值已经相当可观。即便在股灾时遭遇重挫,但许多品种与其基本面相比并不匹配。因此,面对现实是最好的办法。

  以成长和业绩为驱动的新兴产业趋势不会改变,它仍是公私募基金经理关注的对象,尤其是那些朝阳消费领域。记者日前获悉,部分公私募基金经理一季度开始重点布局与90后、00后消费密切相关并受益于国内庞大人口规模的标的。

  这些基金经理认为,从万达到阿里,从腾讯到百度、小米、携程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充分受益于中国的人口规模,而在这些已经出现巨头公司的行业之外,极有可能在其他领域酝酿出行业巨头。事实上,A股智能电视领域的乐视网、互联网证券领域的东方财富的出现,也说明在巨头未出现的某些行业存在潜在的挖掘机会。

  未来在结构性行情加大分化的背景下,那些真正在细分领域占据优势、与90后和00后消费崛起相关,同时行业空间关联人口因素的公司,会是分化中的强势品种,包括与医美、美妆、电竞、体育、出境游、定制旅游相关的个性化消费,与汽车保有量增长相关的智能驾驶和车联网,与年轻人娱乐产业密切关联的虚拟现实等板块都是未来充满活力的领域,并可能出现超大市值企业。

  今年一季度以来的智能驾驶领域的相关品种受到资金关注,这些品种大幅跑赢市场。这种现象也出现在虚拟现实和体育等板块个股上,例如基金经理配置较多的岭南园林、道博股份的走势就反映了这一点。这些股票的另一个共同特点是业绩与概念共存,概念成为上市公司业绩之外的锦上之花。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当下投资者对后市看法趋于谨慎,市场情绪及投资者群体行为对A股市场影响深远,过去一两年时间A股走势主要受所谓的“分母”驱动,即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变化带来的估值变动,而这种变动往往会进入极端。去年上半年市场展现出的是极度乐观,而目前市场整体似乎陷入过度悲观,部分优质股票受无辜连累,遭市场抛售。

  上述人士强调,在市场估值水平短期大幅下落之后,未来投资者应该更加关注“分子”驱动的机会,即上市公司本身业绩提升为主要驱动力的股价上涨,尤其是那些估值水平已回落正常甚至偏低水平的公司,业绩提升往往会带动估值水平的回升,从而给投资者带来丰厚收益,但前提是投资者重视独立思考和公司基本面研究。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