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公司“爱上”新三板 借力资本寻突破

2016年02月02日08: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影视公司“爱上”新三板 借力资本寻突破

  (原标题:影视公司“爱上”新三板 借力资本寻突破)

  从《煎饼侠》、《捉妖记》到《夏洛特烦恼》,2015年的影视传媒市场,新人导演辈出,优秀影片供给持续增加,带动一批制片公司的崛起。同时为了在日益激烈的优质资源竞争中生存与发展,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选择新三板,主动谋求资本与资源的深度对接。

  影视传媒公司“上板”速度正在不断加快。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新三板挂牌影视传媒类公司至少有48家,其中2015年上市的影视传媒类公司有35家,2015年下半年上市的影视传媒公司有21家。这里面,既有像春雨传媒、开心麻花这样的“热播剧制作工厂”,也有像金天地、上亿传媒等“经典剧发行大户”。

  上亿传媒董事长周岭告诉笔者,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传媒类公司巨头垄断的占比并不高,新晋的影视制作公司仍有比较大的发展机会。而受益于整个影视行业的大发展,大家都在力争上游,通过深度挖掘存量IP,提供优质内容,抢占市场蛋糕。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影视公司更加需要寻找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业务运营中来。对这些公司来说,挂牌新三板不仅能够提高知名度,而且能够增强融资能力,盘活公司的优质项目。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48家影视传媒公司共发起定增56次,其中批准实施或已经完成的定增案例50个,涉及资金22.1亿元。周岭说:“在传统的文化产业发展中,金融资本、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本三要素基本处于互相割裂的状态,经常出现拿着剧本找投资,拿着投资找剧本这样的现状,那么未来,如何把这三要素融合在一起,是传媒类公司的一大突破方向。”

  2015年12月登陆新三板的上亿传媒,已经开始了一系列谋划。在周岭看来,企业挂牌只是第一步,好戏才刚刚开始。“有些企业挂牌了就觉得大功告成,等着别人找上门。现在新三板已经有近6000家企业了,你不主动就容易‘被僵尸’。”

  周岭介绍,未来公司将倾力打造“IPn”计划,将数个“IP”融合、叠加,组建“IP”群,将“IP”群作为一个整体,单个“IP”仅作为“IP”群的个体,降低单个“IP”的风险。2016年上亿传媒合计推出4部电影、3部电视剧以及2部引进剧,其中已经确定的优质文化资源包括改编王小波的爱情魔幻剧《绿毛水怪》,拍摄原创文学作品《那些青春 与爱有关》,另外还有几部大制作影视处于保密期。据公司的初步项目估算,以“IPn”计划为核心的几大项目将为公司带来约2.7亿元的收入,净利润约4450万元左右。(CIS)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