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月MLF操作8625亿元 资金面整体中性“有保障”

2016年02月02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央行1月MLF操作8625亿元 资金面整体中性“有保障”

  2016年1月,为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共8625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SLO、SLF、MLF、PSL等工具提供流动性,可以对冲流动性压力,资金面应该是有保障的,但整体会中性。

  1月外汇占款或降幅不小

  央行开展的MLF操作中,期限3个月的为4455亿元,6个月的为2175亿元,1年期的为1995亿元;同时收回到期中期借贷便利2500亿元。1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12783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在提供中期借贷便利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1月以来,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与其他工具使用力度,并释放暂不降准的信号,与1月外汇占款下降依然较大有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5年12月,人民币贬值预期再度加大,市场主体结汇意愿进一步降低,购汇意愿不断增强,境内外汇差再度扩大并带来套利资金流出,加之央行稳定外汇市场的操作,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大幅下降6290亿元,降幅仅次于2015年8-9月。2016年伊始,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加大,贬值预期弥漫市场,境内外汇差连续数日保持在900基点以上,加之股市接连下挫、市场担忧情绪蔓延、央行干预性操作、新的购汇额度生效及季节性因素等影响,预计1月外汇占款降幅仍然不小。但在央行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严格外汇管理制度、稳定外汇市场操作及引导预期等影响下,人民币汇率在1月中旬以来基本保持稳定,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外汇占款降幅。

  资金面或偏中性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总监周文渊认为,结合近期央行操作及向市场释放的信号,可以判断,春节前不会降准。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SLO、SLF、MLF、PSL等工具提供流动性,可以对冲流动性压力,资金面应该是有保障,但整体会中性。银行的流动性管理会趋谨慎,这就是说即使有钱,大银行出钱也会趋谨慎,因为预期有变,所以节前资金面会持续偏紧。

  招商证券报告认为,1月前两周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增长较快,央行或窗口指导降低信贷投放节奏。当月未发生地方债务置换,外汇占款延续此前大幅负增长的局面。票据风险性事件接连被曝光,表内票据融资暂不受影响,然而监管加强和银行审慎性操作,直贴和转贴利率上升,可能导致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现负增长。票据去杠杆化,作为流动性拆借的基础资产,可能带来资金供给的边际收紧。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