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缩量失守2700点 机构:积极因素正累积

王晓宇

2016年01月29日07: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沪指缩量失守2700点 机构:积极因素正累积

  权重股护盘无果 沪指缩量失守2700点

  昨日市场延续调整格局。证券、石油等蓝筹股相继表现仍未能有效提振市场做多信心,临近尾盘股指一波跳水,沪指逼近周三低点,市场人气低迷。分析人士认为,整体环境正在逐渐趋于平稳,短期看市场仍在弱势震荡中寻底,投资者情绪恢复仍待时日。

  受前日超跌反弹的抄底资金早盘获利了结影响,昨日股指双双低开。其后,随着消息面转暖,央行继续向市场投放货币,同时在全球市场动荡的背景下美联储对加息态度趋于缓和,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等因素带动市场人气,股指低开高走。蓝筹股依然是市场的中流砥柱。早盘,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电力、家电、汽车等蓝筹股跌幅相对较小,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等市场前期的热门板块走势相对落后。非银金融一马当先,东方证券盘中触及涨停,沪指早盘数次翻红。然而,市场跟涨热情不高,大盘沿2700点一带展开艰难的保卫战。

  午后,市场悲观情绪再度蔓延,沪指跌幅超过1%,击穿2700点整数关口。盘面上,仅有国资改革、公路铁路运输等少数板块飘红,猪肉、国防军工、虚拟现实、在线旅游等板块跌幅靠前。午后两点,“两桶油”开始发力,指数在其带动下重返2700点上方后再遭空方狙击而折回,临近尾盘股指加速跳水,在逼近前低获得短暂支撑而震荡收盘。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655.66点,跌79.9点,跌幅2.92%;深成指收报9082.59点,跌339.84点,跌幅3.61%;创业板指数收报1906.46点,跌4.56%。两市合计成交3994亿元,环比降逾两成,显示市场交投较为清淡。

  各大行业板块全线下跌。蓝筹股保险、银行、证券、石油等跌幅偏小,船舶、互联网服务、软件服务、通讯设备等29大行业跌幅超过5%。

  对于昨日尾盘跳水,某大型券商两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周三跌破平仓线的客户最晚需在周四追加担保物或者卖出股票以提高维持担保比例,因而这些客户往往会考虑早盘观望,尾盘若大市反弹无力则尾盘卖出股票。这对市场造成一定的抛压。

  短线看,市场经过周三的单针探底后并没有显示出强势反弹的特征,而昨日的大幅调整并逼近前低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恐慌情绪。海通证券认为,未来市场能否夯实底部,关键仍在于汇率能否稳住、经济能否稳住,而这两个因素都需要持续观察和确认。对于当前市场,无论从年度跌幅还是月度跌幅,均已是历史次高,短期急跌后无需太过悲观,市场更多需要时间去磨。

  资深市场人士认为,短线看市场仍在弱势中,但所幸的是股指并没有跌破前低。此外,量能锐减也表明空方动能已在前期下跌中已得以有效释放。目前,银行的整体估值已跌至0.9倍PB(2015年净资产计)左右,而券商的市净率也整体回归两倍以内,进入中长期投资价值区间。(上证报)

  机构看后市:市场积极因素正在累积

  昨日,A股延续跌势,尾盘出现跳水,上证指数大跌2.92%,收报2655.66点。盘面看,行业板块全线下跌,个股泥沙俱下,两市逾200只个股跌停。

  对于后市,投资者悲观情绪浓厚,普遍认为会跌至2500点,甚至有人提出市场会回到2000点的牛市起点。而机构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对于A股本轮下跌,瑞银证券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情绪恶化而非基本面。方正证券也表示,近期并没有新的利空因素出现,市场如此反应是情绪的集中宣泄,且反应过度。

  不过,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分析,目前股权质押总体风险尚且可控;但若大盘继续下跌,股权质押相关的抛售压力或明显增加,对股市造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他预计,在周二大跌之后有可能被迫抛售股票的公司约占中国股市总市值的约8%;若大盘再跌10%,这个比例则会升至近13%。

  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则从技术分析角度认为,2016年是个调整年,全年的整体运行将是震荡调整。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上证指数2015年年线“上影线”过长,历史上罕见,显示了上行中沉重抛压,由此将抑制2016年的上行高度;二是1994年之后,上证指数年线最多连续两年收阳,之后的第三年呈现调整, 2016年呈现调整是大概率事件;三是2015年全A的换手率为10倍,处于历史峰值,2007年、2009年全A换手率均是10倍,分别对应指数的高点,由此2015年指数也是高点,2016年换手率将呈现下滑,指数的运行也将转弱。

  申万宏源表示,市场维稳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看多的情绪正在酝酿,但目前更多地来自于灵活的中小资金,市场没能形成正向合力。就安全性角度考虑,2月份可能是更好的短炒时机,一方面2月份的历史表现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普遍认,另一方面,两会前的时间窗口,伴随着地方两会的进行使得改革预期的讲故事机会再现,届时叠加年报表演,可能存在更稳当的操作机会。此外,如果市场进一步向2500点一线寻找支撑将会达到更多人的投资心理价位。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则认为,A股静态看当前位置类同2014年2000点的位置。对于当前市场,短期急跌后无需太过悲观,市场更多是需要时间去磨。2015年8月底上证见底到9月底市场开始上涨,也磨底一个月时间,从换手率看,当前已经回到当时低点,成交量的萎缩幅度还不够。3月国内外情况将更明朗,如美联储不加息,国内货币政策空间打开,平衡好稳增长和去产能,催化剂就逐渐出现。

  荀玉根表示,如果市场出现转机,个股特征可能与2015年9~11月不一样,当时仍是主题概念类小市值公司更强,还是在牛市的幻想中提高风险偏好,股指半年三次大跌后,市场心态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加上蓝色光标的案例,未来将更注重业绩的成长。(证券时报)

  【市场焦点】

  机构人士认为,即便打新门槛所需的市值会有所波动,因无需预交款,网下入围对象百分百中签,加之新股低市盈率发行致上市涨幅可观,网下打新有望取得不俗收益。

  周五(1月29日),2016年首批第6只新股鹭燕医药(002788)将通过深交所网上交易系统进行申购。公司发行价为18.65元/股。

  自2000年以来,上证指数2月份出现上涨的概率高达80%,居于其他月份之首。仅在2013年和2008年的市场中下跌,就算是2008年大熊市2月也仅微跌0.8%,2013年2月也是在前两个月大涨的背景下微跌。

  【市场动态】

  作为手握巨资的保险机构,眼下如何操作备受关注。上海证券报与多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人士交流后了解到,在近日的股指大幅波动中,大部分主流保险机构并未跟风减仓,而是以观望和逢低谨慎小幅加仓为主。

  一些产业前景乐观且近期有产业催化剂的品种,有部分资金开始逢低建仓,使得此类个股的走势略强于大盘。比如说天坛生物、华兰生物、智飞生物等疫苗概念股。

  截至1月28日,共有29家保险公司调研了52家上市公司,调研次数达70次,其中计算机行业备受险企的青睐。此外,化工、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和纺织服装等四大行业也同时受到了险企的关注。

  【海外市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8日上涨。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5.18点,收于16069.64点,涨幅为0.79%。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8日报收5931.7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8.59点,跌幅为0.98%。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当天均下跌。

  【市场观点】

  维持A股最差的时期即将过去、最好的机遇有望到来的预期。建议投资者在坚定未来慢牛行情预期的同时酌情把握个股低吸机会。

  尽管持续大跌已令风险有所释放,且近两日两桶油频频护盘,但弱情绪和去杠杆两因素施压市场,弱势寻底之旅还将继续。操作上仍应多看少动,等待企稳信号出现。

  在如此弱势震荡中两市量能大幅度萎缩,这一方面说明连续杀跌大幅挫伤了多方元气,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市场谨慎的心理,投资者须防范风险为宜。

  无论如何,股权质押爆仓绝不是零和游戏,不是简单的财富转移,在二级市场单边下行态势并未完结的情况下,如何以客观、公允的态度与方式化解危机是当下最值得探讨的话题之一。

  近日,随着前期低点2850点被击穿,市场恐慌气氛日渐增加,如何规避下跌风险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责编:王千原雪、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