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公司紧急停牌 股权质押压力有多大?

2016年01月28日07:44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四家公司紧急停牌 股权质押压力有多大?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冠福股份、海虹控股、锡业股份和齐心集团昨天晚间相继发布股权质押风险公告:由于股东质押股份接近或者触及警戒线、平仓线,公司股票将从27号起停牌。

  加上此前同洲电子,今年以来一共有5家公司由于股价跌破股权质押警戒线而宣布紧急停牌。

  据国金证券的测算,如果沪深300指数继续下跌20%,将对市场产生3000亿的平仓压力。如果股东不采取相应措施,一旦引发连锁反应,股票卖出压力会很大。

  股权质押是否会给市场带来负循环的压力?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东方证券投资顾问左剑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根据国金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如果按40%质押率来计算,设150%为警戒线,130%为平仓线。截止到昨天收盘,股价低于警戒线150%的达到了341家,而低于130%平仓线的也达到了165家。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压力的影响如何评估?

  左剑明:如果我们用大数据来做统计,大数据往往都是不精确的,如果我们按40%质押率来计算,其实不是每个标的都能够做质押。第二,现在中小创的股票质押率根本达不到40%,所以这里面的统计会有一定的浮动性。第三,股权质押往往会有一个一年期或者三年期的变动量。所以按照目前大数据的法则,我们还是要按照整个市场的运行,特别是动态运行来进行评估,因此我们认为总体的影响是相对有限的。

  经济之声:上市公司大股东通常有哪些手段自救?

  左剑明:第一种主流方法是大股东先做解押,解押之后再拿现在解押出来的股权再做质押。第二种是追加现在的质押担保品。例如我本来手上有一亿股的股份,我拿了一千万进行质押,但是过了一个月之后股价出现了剧烈波动,我可以再追加一千万股。

(责编:王千原雪、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