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集合信托成立66.23亿元环比下降21%

徐天晓

2016年01月22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上周集合信托成立66.23亿元环比下降21%

  本报讯 从成立情况来看,上周信托产品成立46只,成立规模66.23亿元,规模环比继续回落21%,整个成立市场再度进入调整期,表明信托资金募集进度放缓。当前信托业面临较复杂的外部环境,行业处于转型探索期。

  从发行情况来看,上周发行产品数量及发行规模较前一周均增长,发行力度有所改善,机构参与度为30.88%。受弱经济周期环境影响,在创新领域尚不足以支撑行业发展的环境下,信托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期限为1.67年,较前一周延长0.45年,产品的流动性减弱,除开放型产品外,上周公布期限的30款固定收益类产品中,2年及以上中长期产品共有20款,而1.5年及以下的产品10款,产品期限分布相对偏向长期。

  上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07%,较前一周上升1.51个百分点,平均收益率有所回升,受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市场无风险利率呈下降趋势,预计信托产品收益率将有所走低,但下降幅度有限。

  上周成立的46款集合信托产品中,其他领域融资规模依旧居首,共成立10款产品,募集资金为25.64亿元,规模较前一周有所减少,占总成立规模的38.71%,表明信托投资领域趋于多元化;基础产业领域位居次席,共成立13款产品,融资规模19.96亿元,占总规模的30.14%,规模及占比均显著增长,表明该领域是目前信托重要投向领域;上周房地产领域共成立5款产品,募集资金7.46亿元,占总规模的11.26%;上周金融共成立11款,募集资金5.96亿元,占总规模的9%;工商企业领域共成立7款产品,募集资金7.21亿元,占总规模的10.88%。

  上周融资规模最大是其他投资类产品,共成立10款,募集资金26.79亿元,占总规模的40.45%,融资规模占比较前一周减少;贷款类居次席,共成立13款产品,募集资金22.19亿元,占总规模的33.51%;权益投资类产品上周共成立14款产品,募集资金12.14亿元,占总规模的18.33%,占比增长显著;证券投资类上周共成立4款产品,募集资金2.29亿元,占总规模的3.46%,占比维持低位。

  (徐天晓)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