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绿能宝登陆纳斯达克

2016年01月20日10:4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1月19日,SPI绿能宝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上市。(人民网 韩莎莎摄)

人民网纽约1月19日电 (韩莎莎)当地时间1月19日,SPI绿能宝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SPI”,开盘交易价格为18.9美元每股,开盘近一个半小时,股票交易价为17.9美元每股。

纽约时间上午9点半,在公司员工、合作伙伴及投资人等的倒数声中,身着浅色西装的彭小峰按下电子按钮,敲响纳斯达克开盘钟。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与联合金融集团主席蔡朝晖到场支持。

“虽然没有做过统计,但是SPI绿能宝应该是201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中概股”。SPI绿能宝集团董事长彭小峰接受采访时说。据彭小峰介绍,SPI在开曼群岛注册,运营与管理都在中国,属于中概股。

SPI全称为“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是一家能源互联网企业。其前身为2005年成立于美国加州的美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在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OTCBB)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SRGYY”。这次SPI绿能宝在纳斯达克上市实际上是“转板上市”。

按照美国相关法律规定,企业需满足净资产值达500万美元、流通股达100万股、股东超过300人、最低股价4美元以及有3个以上做市商等等的相关条件下才有机会申请由OTCBB升入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据P2P观察网报道,多数年份只有1%左右的企业可以实现转板上市的目标。

相对于目前惨淡的股票市场,SPI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很难迅速在融资方面有较大利好。在这个时机上市,公司到底是为了融资还是为了在国内增信?对于这样的提问,彭小峰回答说:“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起点。”“如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苹果、Facebook等科技公司一样,SPI也是科技公司,我希望SPI可以给绿色能源行业带来改变。”

据彭小峰介绍,绿能宝上市一年来有200多万用户。其中,45岁以下的人群占70%。他说:“这说明年轻人对环保的参与度越来越高。”

根据公司介绍,SPI绿能宝集团在2015年1月20日推出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绿能宝,帮助个人和机构投资者购买创新的太阳能投资产品及其他绿色能源应用产品,并以实物融资租赁的模式帮助用户获取绿色投资收益。

基于这样的模式,加上SPI绿能宝本身经营太阳能业务,多少让人对绿能宝产生质疑,其中之一就是“绿能宝是不是自融自保的P2P平台?”

一业内人士在纽约接受采访时说,绿能宝创造性地将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与绿色能源结合起来。“在我看来,这种模式符合国家改进能源消费结构以及提倡直接融资的大趋势。绿能宝实际上与国家禁止的P2P自融及资金池模式不相符。在绿能宝上所有投资的产品都与实物一一对应,用户可以追踪查询。但是,光伏产业仍然处于复苏期,国家补贴政策与市场环境变化仍是其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因素。”

SPI绿能宝集团全球运营总部位于上海,并在日本、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地设有办公室,为企业机构以及个人提供综合化太阳能与绿色能源应用服务。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