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股权集体遭甩卖 部分第一大股东拟清仓退出

2016年01月19日08:4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农商行股权集体遭甩卖 部分第一大股东拟清仓退出

  岁末年初,清仓甩卖成为不少商家的促销关键词,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多家农商行股权也与清仓甩卖挂上了钩。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各地产交所网站发现,虽然银行股权吸引力下滑,银行股权转让市场也陷入冷清局面,但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有多家农商行股权集中被挂上产交所平台进行转让。而这其中不但包括唯一实现上市的重庆农商行,也不乏农商行大股东全部清仓的行为。

  “作为各类银行中整体较弱的板块,农商行近年来不但面临业绩不振的局面,更是不良贷款率高企的重灾区,这也可能是造成这些银行股权吸引力下降、原股东大笔甩卖的一个因素。”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自2015年第四季度至今,在各地产交所挂牌股份的银行区指可数,几乎都集中在农商行上。自去年10月份以来,包括在港上市的重庆农商行、安徽太湖农村商业银行、山东广饶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山东昌邑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农商行股权被各自股东送上了产交所平台进行挂牌转让。

  安徽太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第一大股东正打算通过产交所转让全部持股。北京产交所挂处于信息显示,上海徐浦标准件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太湖农商行9.96%的股份挂牌转让,转让总价仅为1亿元,股权挂牌截止日期为今年4月16日。而该行资料显示,目前徐浦标准件有限公司与安庆发投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均持有该行9.96%的股份,为该行并列第一大股东。2014年太湖农商行实现净利润4040万元。

  大股东拟转让全部持股的还有山东昌邑农村商业银行,该行第一大股东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285.881万股股权全部转让,转让总价571.76万元,折合每股2元。而该行股东结构也十分“奇葩”,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仅有两家。分别为欲转让全部持股的昌邑石化,持股比例为0.3354%,另一家则为“其他股东”,持股比例高达99.6646%。

  山东广饶农商银行则有两笔股权被挂牌,转让方虽然为该行的第二大、第三大股东,但转让股份却微乎其微,数量最高的也不过十余万股。作为该行第二大股东,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持有广饶农商行的0.022%股份全部转让,转让股份数量为13.88万股,转让价格56.5万元,折合每股4.07元。正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拟挂牌转让该行0.006%股权,转让股份数量更是仅为3.7706万股,转让单价与另一股东几乎持平。

  如果说之前几家农商行股权的挂牌转让,无论从银行名气还是转让数量来说均较弱的话,那么头顶首家上市农商行称号的重庆农商行的股权转让则显然重磅得多。挂牌信息显示,重庆农商银行股东拟将该行3949万股股权挂牌转让,挂牌数量占该行总股本的0.42%,但这则转让信息对于转让股东名称和转让价格等更多细节,则尚未透露。

 

(责编: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