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至今超200家上市公司改名 多基于两种原因

2016年01月19日08:4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去年至今超200家上市公司改名 多基于两种原因

  上市公司改名层出不穷。

  1月14日晚间,渤海租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更名为渤海金控。对此,渤海租赁董事长汤亮表示,2016年是公司的转型元年,公司将致力于打造多元金融业态协同发展的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

  此外,千足珍珠1月18日午间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发的《企业名称变更核准通知书》,公司拟将名称变更为“创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需要一提的是,上市公司改名在资本市场颇为频繁。据统计,从去年至今,有超过200家上市公司改名。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进行更名,会向投资者传递公司转型、改革的预期,从而提升整体估值水平。

  渤海租赁更名为渤海金控

  据了解,渤海租赁是海航资本旗下重要上市平台,2010年借壳上市,2012年,24.3亿元收购海航香港,进军飞机租赁业务;2013年,81亿元收购Seaco,进军集装箱租赁业务;2014年,62亿元收购Cronos,登顶集装箱租赁业。

  渤海租赁在租赁业务取得大踏步发展后, 2015年4月份,渤海租赁提出了“以租赁业为基础,构建多元金融协同平台”的发展战略,转向打造金控平台上来。通过一系列的投资和整合,渤海租赁2015年已经构建起来横跨租赁、保险、证券、互联网金融等多领域的金融控股平台。

  其中,4月29日,渤海租赁以11.6亿元增资渤海人寿,占比渤海人寿20%股权,成为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从而获取保险牌照;5月15日,渤海租赁受让联讯证券5.82亿股,占联讯证券总股份的18.6%,成为第一大股东,从而获得证券牌照;7月23日,渤海租赁控股子公司皖江租赁完成股改,申请新三板挂牌,11月4日,皖江租赁挂牌新三板成功。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渤海租赁主营的集装箱租赁、飞机租赁业务,单体项目大,客户偿债能力强,可以为险资、证券客户资金、互联网金融资金提供高收益、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从而提升渤海租赁旗下不同业务种类之间的融合程度和协同效应,在营收总量和资金使用效率上,提升渤海租赁的综合实力。他还表示,渤海租赁的金控平台战略,从另一个角度看,是公司对海航系金融资产的进一步整合。

  去年至今超200家公司改名

  实际上,上市公司更名在资本市场可谓频繁。

  据数据统计,2015年以来,有超过200家公司实施了更名,约占上市公司总量的10%。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进行更名,会向投资者传递公司转型、改革的预期,从而提升整体估值水平,所以“马甲效应”应运而生,上市公司更名自然层出不穷,长久不衰。

  根据千足珍珠的公告,其之所以改名也意在转型。截至目前,千足珍珠已完成重组方案中交易标的资产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海宁康华医院有限公司、江苏福恬康复医院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上述三家医院已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5年以来,随着智能制造、生物基因、高铁、核电、医疗、健康、体育等概念逐步热起来,一大批新的上市公司名称也冒出来了,如先导智能、神州高铁、神农基因、台海核电、未名医疗、华邦健康、乐金健康、莱茵体育等。

  需要一提的是,去年10月份,交易所发布证券简称更改格式指引规定,要求拟进行更名的上市公司,应当披露是否已从事相关业务、是否具有从业资质、是否有相关人才配备等,此举是对部分上市公司追逐热点、炒概念式的更名进行规范、治理。

  一位私募总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更名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公司契合市场追逐热点的心态,进行更名,从而有效抬升估值,荣升相关概念股,这是有其名而无其实的类型;另一类是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资产整合,主营业务发生一定质变,为使证券名称更好的与实际业务相符,从而进行更名,这是实至名归型。

  他认为,在监管机构进行规范后,炒概念式更名将大幅减少,而市场将会把中心转向对实至名归型更名公司上来,这会对提升实至名归型更名公司的估值中枢起到重要作用。

(责编: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