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交易日抛4.92%股份 谁在减持沃尔核材?

2016年01月19日08: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大宗交易日抛4.92%股份 谁在减持沃尔核材?

  面对着集中竞价交易、协议转让交易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限制,大宗交易似已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进行大宗股权转让的“主战场”。深交所最新披露信息显示,1月18日共有20家上市公司登上大宗交易平台,在这其中,有关沃尔核材(002130)2800万股股份的转让交易最为“吊诡”:尽管涉及股份规模占总股本比例接近5%,但从公开信息中竟无法判断该神秘卖家的身份。

  根据交易所披露数据,沃尔核材在1月18日密集成交了六笔大宗交易,单笔成交数量从100万股至900万股不等,合计规模达到了2800万股,占沃尔核材总股本的4.92%,成交价格均为16.99元每股。

  进一步来看,六笔交易的买方分布较为分散,购股渠道主要通过渤海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000166)、东兴证券等券商的营业部席位。相比之下,六笔大宗交易的卖方则全部出自光大证券(601788)江阴澄江中路证券营业部。

  “一般而言,同一营业部、同一天、以同一价格发生多笔大宗交易减持,减持套现行为应是出自同一(方)股东之手。只不过考虑到减持规模较大,相关股东会联系多路买家接盘,以达到快速套现的目的。”一位熟知大宗交易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沃尔核材早前披露的2015年三季报却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中属自然人周文河持股规模最大,但也仅持有642.58万股。而进一步翻查公告可知,沃尔核材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并没有股东持股大规模解除限售的情形。

  那么,在1月18日大举抛售2800万股沃尔核材股份的究竟是谁?

  鉴于沃尔核材2015年三季报数据中并没有与上述2800万股相匹配的股东信息,在此背景下,一种潜在的可能性是,该神秘股东是在2015年四季度低调建仓沃尔核材,且为不暴露身份而将持股比例精确控制在了举牌线之下。

  记者注意到,2015年四季度期间沃尔核材股价一直处在19元上方,四季度平均加权均价高达每股24.06元。但同样令人无法理解的是,沃尔核材最新股价为18.27元,倘若该位股东是在去年四季度低调购股,但如今为何又坚决低价“割肉”呢?更何况,上述六笔交易的成交价仅是沃尔核材最新股价的93%,即该股东选择以低于市价7%的方式实施了斩仓,如此极端投资举动着实有些“另类”。

  而除沃尔核材外,荣科科技(300290)昨日也发生了高达1600万股的大宗交易,占总股本的4.98%。而根据公司今日公告,减持方是其控股股东付艳杰、崔万涛,两人各自减持了8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该则公告发布后,有中小投资者疑惑“付艳杰、崔万涛作为控股股东在此番减持前为何没有预披露?”。对此,记者也注意到,此前是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对未来减持计划进行了预披露。但客观而言,付艳杰、崔万涛通过大宗交易突然减持的做法似乎也不违规。根据证监会本月上旬发布的《减持规定》,其中的要求限制是——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显然大宗交易并不在此范畴。

  此外,按规定,上市公司主要股东若未来六个月预计将减持5%股份以上的,也需提前预告。因此,虽然此次付艳杰、崔万涛未对减持行为进行预告,但这也限定了其六个月内的减持规模:二人在减持公告中承诺,自本次减持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责编: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