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监管函直指要害 山水文化保壳“伎俩”被识破

2016年01月19日08: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上交所监管函直指要害 山水文化保壳“伎俩”被识破

  监管层连发三次问询函,山水文化(600234)终于决定取消此前董事会议案,对1486 笔长期挂账的应付款项“重新”履行核销相关程序,由此,该事项将不会对公司2015年损益产生影响。同日,山水文化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

  山水文化今日公告称,根据相关要求,公司将对本次核销的1486 笔应付款项“确实无法支付”出现的原因、时点及应当予以核销的时点再次进行逐笔核实,经与会计师进行充分沟通,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董事会决定撤销前述第7届董事会第16次临时会议决议通过的《关于核销长期挂账应付款项的议案》,即对上述1486笔债务不在2015 年度进行账务核销,待逐笔核查清楚,重新履行核销审核相关程序后,再进行账务核销处理。因此,核销长期挂账应付款项的事项对2015年损益不产生影响。

  回溯资料,2015 年12月31日,公司公告称,拟核销1486 笔长期挂账的应付款项,预计将增加公司2015 年合并报表利润总额1301.74万元。该公告发布当日,公司也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函,遂决定自当日起停牌,待核实相关事项再向上交所申请复牌。

  在停牌期间,上交所又连发两份问询函,针对账龄长达10余年且多达1486笔的应付账款的真实性、核销的合规性及合理性,要求公司及中介机构予以回复,并出具专项意见。

  根据三份问询函及回复的内容,上交所发现,山水文化试图核销长达10余年的应付账款,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动机较为明显,有借此规避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嫌疑。对此,上交所不仅要求公司核实该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的相关会计制度是否合规,更在第三份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回应其核销账款的真实目的“是否为规避‘两连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直接点明了监管关注的实质要害。

  显然,监管层的高度关注正是山水文化“重新”核销应付项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在对山水文化上述核销账款事项的几次问询函中,均要求中介机构发表意见,特别是明确要求会计师进行核查应付账款的真实性,并对核销应付账款的依据及合规性明确发表意见。据了解,这反映了近期监管层对于中介机构执业行为高度关注,并从严督促其履行职责的基本态度。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中介机构作应当勤勉尽责,充分严谨地发挥其专业业务能力,切实履行好证券市场“看门人”的职责,若有失职行为,也应当受到监管部门的严肃追责。

  同日,山水文化还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公司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500万元,如此,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