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基金公司有效规模不增反降

赵学毅

2016年01月18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回报差引发净赎回 11家基金公司有效规模不增反降

  近几年,随着固收类基金产品的大幅扩容,衡量基金公司规模实力的指标已从资产总规模转变成“有效规模”。所谓有效规模,是按照各类型基金的管理费标准化为股票型基金管理费的规模。《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注意到,若以“有效规模”衡量,其行业“老大”既不是天弘基金,也不是华夏基金,而是易方达基金;并且11家基金公司有效规模在2015年不但没能增长,还出现了下降。

  “在整个行业有效规模大增六成的背景下,这11家基金公司不增反降确实有些异常。”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这些基金公司多数在2015年投资业绩不佳,继而引发投资者用脚投票,份额出现缩水。旗下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基金单位净值滞涨、份额下降,使得基金公司有效规模难以增长。”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截至2015年底,105家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有效资产净值为3.69万亿元,与2014年底相比增长64%;有效规模占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的49.86%,这一比例与2014年底相比略增0.23个百分点。可对比的94家基金管理人,83家2015年的有效规模同比实现增长,占比88.3%,其中,37家基金管理人的有效规模同比实现倍增。有效规模缩水的11家基金公司中,包括申万菱信等一批老基金公司。

  通过对比有效份额的变化,我们发现,这11家基金公司有效规模的缩水与2015年的净赎回密切相关。

  具体来看,11家基金公司2015年有效份额合计为806.57亿份,与2014年1038.95亿份的有效份额相比下降22.37%。同期,可对比的94家基金管理人有效份额同比增长54.06%。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