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上市 民营快递上市潮起

刘斯会

2016年01月18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上市 民营快递上市潮起

  继申通借壳艾迪西冲刺民营快递业第一股后,圆通也紧随其后,开启借壳上市之路。

  1月16日,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杨创世)发布公告称,将与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而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也向媒体承认确实计划通过此举借壳上市。

  至此,原本一直号称欲独立IPO的圆通速递最终也选择了借壳这一途径。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双方并未披露具体金额等详细信息,但以圆通2015年各方面业绩均超过申通的情况来看,估值将会超过申通(169亿元),很可能超过200亿元,“而圆通之所以舍弃独立IPO的方式或许是因为其想尽快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快速完成公司的转型发展”。

  据记者了解,除了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的申通和圆通外,其它几家快递公司如中通、百世汇通、韵达、宅急送、全峰等多家主流快递企业也都有意冲击上市。

  圆通借壳大杨创世

  1月16日,大杨创世发布公告称,接到实际控制人李桂莲及第一大股东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其与意向重组方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股东已就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初步达成一致,各方拟共同推进公司现有业务、资产、负债、人员等全部置出,并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圆通速递将成为大杨创世的子公司。”

  回顾事情经过发现,圆通与大杨创世之间的“缘分”来得似乎特别快:1月5日大杨创世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1月12日再度发布公告称,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双方仍在洽谈中;1月16日大杨创世则公布意向重组方为圆通速递。

  公开资料显示,圆通借壳方大杨创世成立于1979年,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服装生产的企业,其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中高档服装,创立之初主要依托OEM模式(品牌代工)在行业内站稳脚跟,并成为国内西服出口最大的出口型服装企业。

  但随着汇率波动和整体国际市场经济环境疲软,公司意识到单纯依赖代工这种商业模式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大杨创世开始转型培育自主品牌,启动多品牌战略,市场规划则也从单一的海外市场,向国内市场转移,同时开启单量单裁业务。

  但一系列转型似乎并没有给大杨创世带来新的转机,根据公司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创立的“创世”、“凯门”和“优搜酷”等品牌毛利率同比增幅均在下降,而公司非品牌业务中引以为傲的“单量单裁”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幅度最大,达到12.5%。

  总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利润总额448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6.6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2031 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13.5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53万元,同比下降56.1%。此外,从公司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中,利润下滑情况并未得到改善。

  大杨创世解释称,受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出口汇率波动、劳动力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的经营环境依然严峻。

  而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圆通为上市筹划良久,在申通借壳艾迪西前后,圆通就准备将上市的方式从独立IPO转向借壳。

  圆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圆通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从为员工缴纳正规的五险一金以及各种规范化运作等等各个方面都在向一家合格的上市公司靠齐。

  快递行业或迎来上市潮

  前有申通,后有圆通,民营快递公司冲击上市的野心可见一斑。

  尽管圆通方面一直否认申通快递的借壳上市给其造成了压力,但业界仍然认定,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欲登陆资本市场,给同行们带来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不出意外的话,圆通速递很快也将亮相A股市场,与其他快递公司一决高下”,在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民营快递公司之所以加速上市步伐,主要是想借助资本的力量,加速公司转型发展。“其实,现在的民营快递不差钱,借壳上市一方面能节省时间成本,另一方面能进一步推动公司解决现在快递行业面临的问题”。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表示,目前快递行业面临整体增速放缓,快递企业存在价格战和同质化产品的问题。“未来快递业或将重新整合,快递企业为了扩大自身实力,构建核心竞争力,抵抗其他企业竞争,将加速与同行业其他企业合并与并购”。

  而此前《证券日报》记者在2015年12月11日刊发过名为:《申通169亿元借壳艾迪西 快递业洗牌大幕拉开》的报道中曾提及,“尽快圆通一直表示希望独立IPO,但基于民营快递公司比较灵活的打法,圆通也不排除借壳上市”,如今一个月的时间过去,当初的预言已然成真。

  有资深快递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申通借壳艾迪西及圆通谋划借壳大杨创世,民营快递公司上市的意图越发明朗,2016年或将掀起民营快递企业上市潮,“目前正在筹划上市的快递公司还有数家,如中通、百世汇通、韵达、宅急送、全峰等”,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上市方式上,上述快递企业或许更青睐借壳。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