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改口:“慢牛”变成“震荡市”

2016年01月15日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基金经理改口:“慢牛”变成“震荡市”

  在2015年底,还对2016年A股“慢牛”信心满满的基金经理们,历经新年第一周的暴跌之后,策略纷纷做出了调整。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熔断机制对市场的影响来看,上一轮市场剧烈调整对投资者带来的心理影响仍在延续,因市场情绪而引发的不理性下跌或上涨都有可能多次发生,“震荡市”或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主要特征。

  跌出来的“黄金坑”

  虽然近期A股的急速下跌,一度引发市场的恐慌情绪,但在部分基金经理眼里,这其中有一定情绪化杀跌因素,而众多优质个股的被“错杀”,反而给投资者砸出了一个绝佳的买入点。

  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新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以及对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的担忧,是引发下跌的导火索,而熔断机制的实施放大了恐慌情绪,导致A股持续性快速下跌,个股的下跌更甚于股指。综合来看,股指跌到目前位置,不理性杀跌已渐近尾声,对于优质个股来说,其实提供了一个中长期的绝佳买点。

  中欧基金价值投资策略组负责人曹名长表示,目前市场或已处于底部区间,目前上证指数已处于3000点一线水平,从指数层面来看或是阶段性见底了,2016年一季度市场出现反弹值得期待。他认为,监管层近日对于引起市场担忧和恐慌的“大股东减持禁令解除”再次出台减持新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解禁潮,安抚市场此前的担忧,希望可以相对平稳度过解禁潮,而注册制改革方面的推进也将是相对有序、稳步的;此外,此轮下跌以来,市场估值泡沫在一定程度上将逐渐消除,尤其是部分价值股的投资价值将再次显现;再次,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一季度或呈现逐渐向上的态势,这也对安抚市场情绪有好处。

  后市将“宽幅震荡”

  A股第一周的重挫,使得市场对“慢牛”行情产生了疑虑。不过,基金经理认为,从长期来看,A股仍处于“慢牛”行情之中,但中短期,宽幅震荡是市场的主要特征。

  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股票投资总监史伟称,伴随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下降,全社会的资产荒还在继续,房地产定价进一步泡沫化,而国债收益率、信用利差等下降到历史较低水平,于是股票市场似乎继续构成风险收益比较好的类别。根据券商测算,2016年将有社保、保险、银行理财、居民等大约5-6万亿资金进入股市;而考虑到IPO、再融资、交易损耗等资金流入约2-2.5万亿元,那么全年净流入可到3-3.5万亿元。虽然整体小于2015年4-4.5万亿元的资金流入,但是依然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史伟认为,虽然2016年与2015年具备类似的宏观等环境,但2016年的投资机会与投资潜力弱于2015年,预计全年呈现宽幅震荡概率较大。

  曹名长则认为,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将走出慢牛行情,而从中短期来看,受基本面、政策以及市场情绪等影响,以区间震荡调整为主,市场主要指数或呈现“下有底,上有顶”态势。根据目前的市场环境,预计资金面未来整体或将延续之前的宽松局面,因此市场的表现更多取决于基本面和政策等因素。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