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赶场“岁末折扣季” 是持币观望还是囤货过年?

2016年01月15日07:4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A股赶场“岁末折扣季” 是持币观望还是囤货过年?

  无论实体店还是网店,岁末年初进入了“折扣季”,而A股市场似乎也来凑这个热闹,上证综指今年以来9个交易日已经下跌15%。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商品零售业的“折扣季”,刺激了更多需求,满足了曾经压抑的欲望,在心情舒畅的时候还能为GDP做了贡献,既成全了“小我”还成就了“大我”,怎么说都是一件美事;但股市的“折扣季”却只能留给投资者煎熬。

  全球同此凉热,有媒体报道援引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的计算显示,2016年迄今,全球股市市值已经蒸发3.17万亿美元。从心理层面看,多一些陪绑者会多少减轻一点被绑者的苦难感。这或许能给A股投资者一点点心灵上的慰藉。

  上述报道还称“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年初以来全球股市下跌主要受到中国糟糕经济数据以及油价下跌的冲击”。“油价下跌的冲击”在此暂不做讨论,但是结合此前对于全球股市开年不利的外界报道和分析,大多将原因归咎于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的下跌拖累。对此,笔者认为值得商榷。

  中国A股交易时间领先于美股,这是事实和史实,这种时间上的领先可以追溯到本初子午线确定之时,当然那时候貌似还没有股票交易。扯远了,笔者想说的是,A股一直在交易时间上领先于美股,而且,一直以来,对A股的分析都停留在受隔夜美股交易影响如何如何,如今反过来,说美股受A股下跌拖累,这种转变意味着什么呢?A股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开始影响地球另一面的美国投资者了,A股能够给美股颜色看了,显然,对待A股下跌拖累美股这一分析,A股投资者大可不必暗自伤心,反而又可以获得一点点心灵上的慰藉——A股强大了。

  那么,中国经济数据是不是很糟糕呢?作为学界公认的经济先行指标,2015年12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微升至49.7%,高于前值0.1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前值上升0.8个百分点,升至今年以来的高点,显示扩张动力较为强劲;新订单指数跨越荣枯线,综合而言,供给需求两侧均显示回暖特征。这显然不够“糟糕”,如果非要找“糟糕”一点的,或许还要算外贸数据:据海关统计,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下降7%。

  不过,这要看怎么比,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结合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情况,2015年我国仍将保持货物贸易总值全球第一地位,出口市场份额将达到13%,较上一年继续有所提升。虽然2015年我国进口出口值都出现下降,但我国出口仍明显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

  在全球经济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这真的不能称为“糟糕”啊。那些认为中国经济糟糕和A股下跌拖累其他市场的言论无非也是为赋新词的顺势而为罢了。反倒是遭遇股市“折扣季”的投资者,应当认真消化各种信息而后决断,恰如置身商场的消费者,是顾虑重重望而却步等待更低折扣,还是大方出手血拼囤货?而目前两市多家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正在“囤货”呢。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