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热点复苏 沪指重上3000点

2016年01月15日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题材热点复苏 沪指重上3000点

  经历了开年后的极端走势后,本周股指继续惯性下探,但跌势较此前放缓,止跌信号逐步出现。在日K线收出五连阴后,昨日沪综指强势反弹,重返3000点之上。此前作为杀跌“重灾区”的“中小创”更是上演逆转好戏,成为反弹急先锋。行业板块全面回暖,题材热点也全线复苏,普涨格局凸显。

  上证综指昨日惯性大幅低开,直接失守2900点关口,距2015年8月26日的2850.71点的阶段低位仅一步之遥。其后,在权重股的推动下,大盘展开反弹。午后“中小创”品种反攻,沪综指亦受其带动,逐级震荡走高并收复3000点,收报3007.65点,上涨1.97%。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的表现更为强劲。深证成指上涨3.67%,收报10344.94点;创业板指数上涨5.59%,收报2175.01点;中小板指数上涨3.63%,收报6842.09点。

  股指反弹带动沪深两市个股普涨,告跌品种总数不足百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超过130只个股涨停。

  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当日沪深两市成交温和放大,分别为2180亿元和3342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飘红,申万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和电子指数的涨势强劲,分别上涨5.94%、4.98%、4.50%和4.44%。涨幅靠后的基本是权重蓝筹板块,申万银行、交通运输和非银机构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52%、1.68%和2.07%。

  题材热点也全面复苏,135个概念板块全部迎来上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智能穿戴、锂电池等9个概念指数的涨幅超过6%,另有15个概念指数的涨幅在5%以上。本周市场领涨的核心逐步开始过渡至业绩预期向好、符合政策推动的“中小创”成长股当中,这些股票的走强对于市场的人气恢复以及赚钱效应的回归起到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在连续大幅下挫后,市场自身存在修复性反弹的需求,但从成交来看,近期市场交投尚不活跃,成交较此前显著缩量,资金观望情绪较浓,这使得筑底之路将更加漫长,指数很难就此开启直线拉升模式。在技术性反弹过后,股指料步入缓慢的筑底之路。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