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家公司股价低于5元 “三低”股藏投资机遇

张 颖 吴 珊

2016年01月14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102家公司股价低于5元 “三低”股蕴藏投资机遇

  京东方A等4只个股股价低于3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02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不足5元。

  其中,京东方A为沪深两市股价最低个股,最新收盘价为2.71元,而中弘股份、南钢股份、山东钢铁最新收盘价也均在3元以下,分别为2.9元、2.92元、2.99元。此外,*ST海润(3.00元)、铜陵有色(3.05元)、马钢股份(3.08元)、重庆钢铁(3.10元)、农业银行(3.12元)、华锐风电(3.15元)、包钢股份(3.24元)、紫金矿业(3.25元)、攀钢钒钛(3.28元)、庞大集团(3.31元)等个股股价也处于低位。

  具体来看,京东方A为中国内地目前惟一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TFT-LCD生产企业,完整掌握了TFT-LCD核心工艺和产品技术,已成为我国该领域综合实力最佳的高科技企业之一。2015年6月份,公司拟以2.5亿元收购明德投资全部股份,本次交易将推动公司健康医疗事业战略快速落地,形成公司自有的商业模式。2015年12月10日,公司再发公告,拟出资1亿元设立智能科技公司,搭建智能穿戴业务发展平台。包括民生证券、兴业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近期表示看好该股后市表现,其中,兴业证券维持该股“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5年至2017年每股收益为0.08元、0.09元和0.09元,对应市盈率为40倍、37倍和37倍。

  而对于低价股的行情,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来说,除去股价除权因素,导致一只股票成为低价股的原因还有很多,因所在行业不景气导致个股缺乏资金关照、因系统性风险导致个股泥沙俱下、因业绩下滑导致股价失去支撑、因重组失败导致良好预期落空,因原有概念失宠使得游资撤离等。但如果反过来看,一旦上述因素消失,或有新的刺激股价的因素出现,低价股可能会焕发活力,脱离低价股行列。所以有这样潜质的股票值得关注。

  4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4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在低于10倍。

  具体来看,银行股估值普遍处于低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6倍以下,分别为5.53倍、5.62倍、5.67倍、5.75倍、5.98倍。除银行股外,估值处于低位

  的个股还有广日股份,该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仅为6.04倍,雅戈尔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处于7倍以下,达到6.4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情的逐步下行,前期大幅上涨的热门题材板块泡沫风险持续加大,而涨幅落后且相对业绩较好的防御板块,势必将成为机构重点配置的品种。

  而对于银行股的市场表现,招商证券表示,底部买入,等待催化。切换至2016年银行板块动态估值再次接近市净率0.8倍的历史底部,纯看价值银行股至少应修复至净资产之上,对应20%空间。从催化因素来看,业务分拆与重估、混业经营放开、不良贷款证券化均有可能带动银行板块获得超预期收益,重点推荐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

  60只个股流通市值不足10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60只个股最新流通市值不足10亿元。

  目前A股中,截至昨日,流通市值最低的个股为高科石化,该股流通市值为4.4亿元,万里石、通合科技、沃施股份流通市值也均在7亿元以下,分别为6.27亿元、6.47亿元、6.96亿元。此外,华自科技(7.02亿元)、久远银海(7.08亿元)、新元科技(7.10亿元)、田中精机(7.13亿元)、鲁亿通(7.27亿元)、南华仪器(7.33亿元)、富煌钢构(7.40亿元)、力星股份(7.42亿元)、金石东方(7.49亿元)、杭州高新(7.60亿元)、东方新星(7.68亿元)、立霸股份(7.69亿元)、山鼎设计(7.85亿元)、新通联(7.91亿元)、天成自控(7.96亿元)等个股流通市值也处于低位。

  不难发现,在股指经历了深幅调整后,更多的A股加入了低市值品种的行列。相较于大盘股,小市值品种个股股性具备更高的活跃度,也更容易成为行情中的核心。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场内资金相对紧张,小市值尤其是超跌的小市值品种更容易形成波段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低市值品种中,次新股占比较大,按流通市值由低至高排序,前24只个股均为2015年后上市的次新股,针对此现象,业分析人士表示,除股本较小外,次新股通常具备无历史套牢盘、经营情况稳定等优势。近年来,新股在上市初期普遍受到市场的疯狂追捧,股价也一度高不可攀。不过,随着近一段时间的连续调整,部分次新股已褪去了光环,已经重新回到价值投资区间。凭借其特有的诸多优势,并结合经营状况,仍有为数不少的次新股值得挖掘。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