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减持新规显效 5天仅9家公司公布减持计划

王 峥

2016年01月13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证监会减持新规效果初显 5天仅9家公司公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

  1月12日,永贵电器、劲拓股份、慈星股份、明家科技、科隆精化、商业城相继发布大股东或持股5%以上股东的减持计划。而自1月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后,截至1月12日的5天时间里,包括上述公司在内仅有9家上市企业公布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计划。

  根据《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并且大股东在3个月内竞价交易减持股份数,不得超过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同时,如果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而失去大股东地位,则需在减持后6个月内,同样遵守上述要求。

  随后,沪深交易所也发布通知,再度细化关于协议转让方式减持的规定,要求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5%的限制主要针对以往市场上的“分仓术”而设定,相当于堵住了协议转让的路子。“短期看,虽然《规定》没有对大宗交易做出限制,但仍有利于稳定市场的信心。如果不是急需,控股股东这方面肯定不会轻易减持了,毕竟要考虑到监管层的态度”。

  实际上,除了大股东外,其他绝大多数持股5%的股东,也是很给监管层“面子”。对于两市2800家左右的公司规模来说,《规定》发布后,5天时间里仅有8家公司公告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占比微乎其微,并且部分股东减持原因也是由于司法强制执行或合伙企业到期清盘。

  科隆精化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1月11日收到持股 5%以上股东苏州松禾成长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深圳市深港优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 苏州松禾成长和深港优势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两家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占科隆精化总股本5.88%,减持原因均为合伙企业到期清盘。同时,公司还收到持股 5%以上股东孟庆有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其减持原因为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要。

  劲拓股份同样收到了2个重要股东的减持计划通知,劲通电子和孔旭的均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原因分别为资金需求和银行借款到期还款,补充流动资金。

  原因较为特殊的是众和股份,根据其公告显示,许金和持有公司股份 82,403,09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97%。许建成持有公司股份 91,369,932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14.38%。在未来三个月内,许金和、许建成所持公司股份可能被司法强制执行,预计强制执行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如果本次强制执行实施,许金和、许建成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仍超过 26%,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而上述9家公司中,只有慈星股份和兆日股份是控股股东主动计划减持公司股份。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