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因素犹存 谨慎投资为上

2016年01月11日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风险因素犹存 谨慎投资为上

  相比而言债市方面表现更为平稳,虽然债券基金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也出现了小幅下跌,本周债券基金指数下跌幅度仅为0.9%。

  招商证券宗乐顾正阳

  去年12月,A股市场表现较为平淡, 股指窄幅震荡,全月沪深300指数上涨了4.6%,创业板指上涨1.6%。但年底市场对1月解禁的担忧已有所反应。新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市场风云突变,本意保护股市的熔断机制推出后,在中国这个非理性博弈的市场中,加大了市场恐慌,导致一周内触发2次下跌熔断,个股大面积跌停,证监会紧急叫停熔断机制。全周沪深300指数下跌9.9%,上证综指下跌10%,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下跌了14.2%和17.1%。

  在如此不稳定的市场中,偏股型公募基金难以幸免,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一周内分别下跌了12.9%和8.8%,重仓创业板的基金损失更大,不少基金下跌超过20%。

  相比而言债市方面表现更为平稳,虽然债券基金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也出现了小幅下跌,本周债券基金指数下跌幅度仅为0.9%。

  大类资产配置

  新年并未出现好的开局,在叠加了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大小非解禁等众多不利因素下,并不完善的熔断制度更成为了下跌的助推器。可以推测,在没有明显利好的情形下,若熔断制度再运作下去,触发平仓线的融资盘很可能导致新一轮股灾:由于触发熔断后融资盘无法顺利平仓,只能在第二个交易日不计价格的出逃,在此情形下,市场难以出现相当的接盘力量,仅用少部分筹码就能将股指砸到熔断线,形成的连锁反应将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

  从本质上来看,下跌的主因仍旧是估值太高。2015年中国经历着转型阵痛期,传统行业在需求低迷的环境下挣扎,新兴产业是否如同想象中美丽?在可以预见的2016年中,经济下行已成定局。当吹捧股市泡沫的资金逝去,决定股价的因素又回归到基本面本质。创业板指自2015年9月低点反弹超过60%,宏观环境能否支撑当前的估值依然存疑。在暂停熔断的上周五,创业板指仍然下跌,投资者继续在寻找股价的合理位置。而未来随着注册制的推进,熔断机制的后续、大小非的解禁,这些风险点仅是推迟,依然存在。

  对此,我们认为,对2016年权益投资的预期收益应放低,投资者应保持足够的流动性,在宏观风险较大的情形下,更多的追求本金安全。本期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4∶1∶4∶1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2∶5∶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

  偏股型基金

  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在一周内大幅回撤了近20%,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难以避免这类系统性风险,仅低仓位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损失较小。选股方面,在高估值的新兴成长股中挖掘真成长,在传统行业里发现处于拐点的企业,或许是两大可以配置的主线。年初涨幅较大的创业板个股集体遭到了回避,尤为考验基金经理的前瞻性,提前布局的策略能较好的应对这类调整。2015年的市场也能很大程度上展现出基金经理这方面能力,投资者可以从这个思路进行选取。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我们建议选择配置较为均衡的基金,避免过于集中而出现较大风险。

  债券型基金

  在IPO新规影响下,打新收益将降低。而2016年充裕的流动性与资产荒局面,对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而言仍然是较好的环境,但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对中低等级信用债的配置需更加谨慎。建议投资者在债基标的的选择上,注重本金的安全性而不是追求高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方面,由于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短期资金成本难以回升,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仍将维持低位。投资者依然可以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在股市和债市没有太好配置机会之时,配置货币基金保持资金的安全和维持较高流动性,以备在其它市场出现机会时实现方便快捷地转换。对于个基的选择,对交易时效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也可以选择能申赎便捷的几家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货币基金。

  QDII基金

  随着人民币不断贬值,投资者对海外配置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而据国际投行对美股的预测分析,2016年美股难有太好表现。对于QDII基金的选择上,贵金属和高票息债基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