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需求急升 黄金魅力绽放

2016年01月08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避险需求急升 黄金魅力绽放

   2016年以来,仅数个交易日,人民币显著贬值,受中东紧张局势及朝鲜核试验等风险事件的支撑,金价快速飙升。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16年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北京时间7日报每盎司1095.4美元,受其带动,人民币计价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1606主力合约报收每克236.6元,涨幅近3%。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人民币大幅贬值,对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有提振作用。对于国际黄金市场来说,由于人民币短期大幅贬值,加剧了股市波动尤其下跌风险,短期避险情绪升温加剧黄金价格上涨;未来一段时间,黄金加速上涨将是人民币大幅贬值的直接后果。

   近日公布的美联储(FED)12月会议纪要中偏向鸽派的措辞,再度提振金价上行。周四中国股市的表现使得全球市场受到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成为最大牺牲品。业内人士称,人民币急跌让投资者倍感不安,仅三天的时间人民币汇率就重挫近2.5%,几乎追平2015年8月一次性贬值时的跌幅。当时人民币贬值几乎令全球股市崩跌。

   受此影响,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市场对亚洲尤其是中国担忧走软,打压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但是资金并没有再次抛弃黄金,避险需求大幅涌入,金价因此大举走高。

   分析师称,撇开短期经济因素不谈,中东局势维持了近10年的平衡很可能因为沙特的激进被打破。不排除未来有连续冲突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短期之内避险需求会得到极大提振。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孙永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国际金价在美联储正式加息之后开始稳步上涨,上涨的速率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的加剧而增加,其中人民币的贬值对于国内金价的推升作用是非常明显的,由于人民币的贬值,以人民币标价的黄金价格必然受到推升,并且人民币的贬值也体现了国际市场对于中国去产能以及经济转型的担忧,这同样加大了市场避险情绪,因此黄金价格自然而然就出现了大幅的上涨。

   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对中国股市和大宗商品都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对于具备避险属性的黄金而言,可能是一个短期利好。从比价来看,人民币贬值会导致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内外比价扩大。从另外一层面来看,人民币贬值意味着黄金进口成本增加,也助推金价短期上涨。另外,由于股市大幅下跌,以及欧美市场也急剧动荡,黄金短期可能受益于避险需求的驱动而获得额外的上涨动能。不过,随着人民币贬值趋势缓和,市场避险情况会降温,这时候叠加美元实际利率的缓慢上升,黄金价格可能自高位回落。因此黄金上涨是阶段性避险情绪和比价上升驱动所致。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