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只绩优股遭错杀 三维度挖掘投资机会

2016年01月08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225只绩优股遭错杀 三维度挖掘投资机会

  昨日A股市场两次触及熔断阈值提前结束全日交易,截至收盘,两市共2137只个股跌幅超过9%,近1500只个股跌停。在这一波泥沙俱下的大跌中,不少成长性良好、质地优良的白马股也遭到错杀,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年报正式披露日期的临近,体现上市公司核心价值的业绩也将更受关注。因此,作为短期内可以预见的重要投资主线,遭到市场错杀的白马股值得积极关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昨日股价跌幅超过9%的公司中,有174家公司2015年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大于50%),有51家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为扭亏,可以说上述225家公司在2015年基本面均发生了显著的积极变化。

  行业的角度来看,化工(29家)、电气设备(25家)、电子(22家)、机械设备(17家)、纺织服装(12家)、计算机(11家)、医药生物(11家)等七大申万一级行业成为两市错杀白马股牧场。

  那么又将如何对这225家公司进行梳理呢?分析人士建议从业绩增长幅度、前期调整深度以及最新估值情况三角度进行梳理,探寻错杀白马股投资机会。

  具体来看,从预增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来看,冠福股份(3326.34%)、海王生物(1791.43%)、奥特佳(1732.14%)、江粉磁材(1447.00%)、 顺荣三七(1213.67%)、 中关村(1209.01%)、凯撒股份(1169.51%)等7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有望超1000%,而多氟多、汉麻产业、台海核电、天通股份、海能达、天桥起重等94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扭亏方面,山东如意、拓日新能、康盛股份、南山控股、沪电股份、上海绿新、福晶科技、雪人股份、美欣达、三特索道、荣盛石化、澳洋科技、深圳惠程、雏鹰农牧、新五丰等公司在扭亏的同时,还获得了较为可观的净利润。

  事实上,伴随着今年以来的连续调整,沪指在近11个交易日中已从3650点附近退守至3100点腹地,短期连续的调整,使得绩优股们的股价也大幅缩水。具体来看,自去年12月23日调整以来,上述225家公司中仅冠福股份、双象股份、安信信托、杭萧钢构、华鼎股份、万润股份6只个股逆市上涨。而其中跌幅最大的禾盛新材、游久游戏、九鼎投资、中南重工、吉峰农机、海南瑞泽、金新农、中青宝、海联讯、金一文化、安彩高科、永太科技、禾欣股份、东方网络、市北高新等15只个股累计跌幅更是超过30%。

  而从最新估值指标来看,上述个股中的不少标的当前均拥有较高估值安全边际,其中,广日股份(6.45倍)、格力地产(10.53倍)、上海机电(14.59倍)、德美化工(14.60倍)、金风科技(19.75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而沃尔核材(23.01倍)、中材科技(25.10倍)、安信信托(25.93倍)、国投安信(26.92倍)、新宝股份(27.36倍)、誉衡药业(28.26倍)、湖北广电(29.29倍)、普利特(29.58倍)等个股最新估值也在30倍以下,尚处于估值洼地。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