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升级有望在“十三五”期间 拉动市场规模

杜雨萌

2016年01月08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服务业升级有望在“十三五”期间 拉动亿万元市场规模

  “相对于需求侧改革的措施,供给侧改革更侧重于提升经济增长效率,更侧重于增强企业长期发展活力,更注重经济长期持续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著名经济学家刘世锦表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服务业的发展,都是通过供给侧改革来创造出新的需求。

  据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于6.9%的GDP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这是继2013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工业后的第二个里程碑事件。

  汇研汇语财经分析师张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就目前情况来看,大力发展服务业无疑是一个更为明智的选择。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虽然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超过50%,但与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的70%至80%相比,这一数据还是比较低的。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且大多数企业处在价值链低端,生产效率较低。”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向《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我国服务业也处在一个转型升级换挡时期,在迈向中高端的过渡期内,服务业有望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撬动亿万元市场规模。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服务业是一个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混合所有制业态,它同传统的工业、农业发展都不太一样,不能仅靠加大投资去拉动服务业增长,还应在供给端协同入手。与此同时,政府也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尽量做到“放手但不甩手”。

  “受此影响,一些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以及文化产业下的电影、新媒体、教育等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也有望从中受益。但需注意的是,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服务业也应从加强企业创新水平、提高服务业科技含量以及加快推进金融改革等方面入手,为服务业后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郭凡礼说道。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