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H股复牌A股继续停牌

2016年01月06日08: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万科H股复牌A股继续停牌

  昨日晚间,万科H股(简称“万科企业”)公告称,在向香港及内地监管机构咨询后,拟于今日复牌。万科A股则继续停牌,且在停牌30日期满后(至1月18日)可能继续停牌。对重组进展,公告并未作更新披露,只是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较为复杂,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继续协商有关条款。

  【个股分析】

  万科庄股魅影浮现

  这并非一个纯粹大象起舞的故事。

  12月14日,万科报收20.08元,市值稳稳坐于2000亿上方。

  更重要的是,在过去的十个交易日里,万科三度出现涨停,四次盘中涨幅超过9%,超过五成的交易日股价震幅超过5%。作为一家传统的地产蓝筹公司,这样的股价表现并不多见。这很容易让人忆起2006至2007年,人民币资产大升值背景下,万科为代表的地产版块令人心潮澎湃的股价上涨。

  然而,今非昔比。在一个已触及产业规模天花板的行业,万科股价的暴涨缺乏整个版块的跟进,传统的“招保万金”地产梯队,只有万科股价一枝独秀,且在大幅上涨后,高位拒绝回调。

  显然,这并不是“房贷利息抵税”传闻所可以解释的股价表现,行业缺乏大幅上涨的基本面支撑。

  一直被各界所关注的险牌举牌,是股价暴涨的重要推手。

  自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的十个交易日,万科涨幅达到39.48%,震幅达到49.58%,换手率达到34.14%,成交金额602亿,其中5个交易日,成交量超60亿,1个交易日超100亿。

  宝能系与安邦保险的买入,是万科股价暴涨的根源。

  据公开披露信息,“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在11月27日至12月4日期间大举买入5.49亿股万科A,占总股本的4.969%;12月的前7个交易日内,安邦保险总计买入约4.38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3.97%。“宝能系”本轮买入万科的最高价为19.80元,而安邦最高买入价为19.75元,前述价格与最新收盘价差距不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两家险资的买入约占万科股本的10%不到,占近期成交总额逾二成。显然,也有大量的投资投机资金,介入了近期的万科交易。

  险资的持续抢筹,以及复杂的市场博弈,让万科股价隐现庄股特征。公开资料显示,万科股东人数出现了急剧下降,从今年一季报的65.2万户,中期报告降到47.9万户,三季报再度减少为33.2万户,而户均持股提升至2.92万股。显然,9月30日至12月中上旬的股东人数,仍然在急剧减少。

  若考虑华润、万科事业合伙人及一致行动人,宝能系、安邦人寿以及潜在关联方的持股,预计万科约六成的筹码已被锁定,庄股特征日益明显。这让聪明的市场游资,嗅到了万科的交易性机会,稍加哄抬,股价即可能被封于涨停。最近的涨停,显然属于这样现象。

  但这也同时为万科的未来走向增加了不确定性。如果是善意的财务投资,如此巨量的买入,未来的退出将成为另一个难题。尤其对于万科这样大市值的公司,在宏观经济下行,股市整体震荡的市况下,如果险资未来要套现离场30%的股份,缺乏足够对手盘将导致股价承压。如果是目的明确的恶意收购,这将加剧公司未来运营中董事会博弈的风险,对股价走向同样不利。

  不过,更可能的结果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博弈各方小心谨慎,大家相安无事,一起拥抱股价上涨盛宴。毕竟,股价上涨,附合相关各方利益。

  只不过,长期来看,结局终要呈现。在中国资市场上,黑天鹅事件并不少见。无奈的摊牌,股价调整对杠杆资金的杀伤,退场的一地鸡毛……那些经典的桥段,会否上演,目前仍然是个未知数。(来源:东地产)

(责编: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