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 对其它币种基本稳定

傅苏颖

2016年01月05日08:3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 对其它币种基本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人民币不可能盯住单一货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将成为必然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作为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月4日报6.5032,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96个基点,贬值0.15%,并突破6.50关口。至此,中间价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贬值,并创下2011年5月24日以来新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日连续贬值原因在于,一是美元继续加息的前景导致资金加速外流;二是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目前还无法确认见底;三是人民币汇率高估对外贸出口的压力;四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长期低迷,国内库存压力已经很大,人民币汇率高企带来的进口好处已经很小。

  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对预期将总体升值的美元,人民币的贬值趋势已经确立。2016年汇率能够期待的最大贬值幅度可能在15%,即到年末人民币对美元达到7.3左右。

  “由于美元将持续升值,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中间会有很大波折。个人认为可能会到6.8左右。”赵亚赟认为。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12月份美联储的加息启动了新一轮紧缩周期。预计美联储会持续加息4次,联邦基金利率升到1%,从而导致全球资本市场的收缩,人民币汇率进入回归周期。美元加息和出口减速,人民币加入SDR后市场化、国际化提速,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新机制逐步形成。人民币汇率总体会出现显著的贬值,对美元汇率年底将调整到6.7-7左右。不过,由于政府外汇储备仍然充足,出现短期大规模汇率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参考人民币对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来看,人民币对日元也出现了一定贬值,除此之外,人民币对欧元和英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其中,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大涨469个基点,报7.0483。

  2015年12月11日,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人民币汇率指数。对此,鲁政委认为,这实际上就是人民币与美元“离婚”的一纸含蓄优雅文书。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对其它货币的汇率还是基本稳定的。”赵亚赟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人民币不可能盯住单一货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将成为必然。由于人民币成为国际主要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而且人民币对世界主要货币整体保持稳定有利于中国发展对外贸易和吸引投资,盯住一篮子货币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