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多层次市场登陆与融资门槛双双下调

左永刚

2015年12月28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层次市场登陆与融资门槛双双下调

  明年资本市场增量改革任务已开始布局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正在进入加速期,战略新兴板与注册制将加快推出,新三板仍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作出专门安排。

  在政策层面,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近几日将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发布。该意见也提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研究开展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同时,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确保经济转型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中国经济要转型,就必须要通过改革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管清友认为,供给侧改革需要激活资本市场,为企业融资创造更好的条件。而改革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目的在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事实上注册制推出的目标是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但最根本的意义还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

  实际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均需要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政府希望企业能够更多地以股权融资的方式来降低高杠杆率,这也是政府在资本市场方面推出一系列改革的原因。”管清友表示, IPO重启、注册制改革、新三板分层、战略新兴板的推出,都是政府在主导资本市场来化解当前市场存在的一些定价不合理、融资困难等问题。

  按照明年预计推进的资本市场改革举措,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化解产能过剩,需要资本市场配合企业兼并重组;帮助企业降低成本,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入场门槛和融资门槛。在降低入场门槛层面,明年新三板将一如既往地快速扩容,战略新兴板以及注册制落地等增量改革均意味着更多企业将登陆资本市场。此外,公司债明年将进一步扩容,丰富公司债品种,为企业直接融资完全放开债券市场通道。

  此外,2016年资本市场将迎来更多资金,一方面,地方养老金将加快入市,该笔资金不仅将为资本市场引来增量资金,优化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结构,同时其入市的示范效应将放大。另一方面,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以及即将架起的“深港通”这座大桥,将成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两大新增通道。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深港通2016年将会推出”。在养老金委托投资层面,《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起草养老金运营管理细则。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