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注册制最快明年3月启航

张忠安

2015年12月28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建议加大造假处罚力度 让资本市场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 券商板块创投概念有利好

  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股发行注册制终于尘埃落定。在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注册制可能明年一季度末启航。有分析认为,注册制实施后,将对市场投资架构或产生影响,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符合政策转型成长股和券商创投等概念有望获得支撑,但纯概念炒作和壳价值可能会直线下降。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按目前的节奏,新股发行注册制可能在一季度末就会与市场见面了。”一位长期关注新股发行注册制的投资者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另外,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消息,上述决定自明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意味着,市场高度关注的注册制可能加速落地,“我们预计最快在今年一季末就可能落地。”一位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预计。

  围堵造假成为机构关心焦点

  “作为券商中介,我们是非常欢迎和认同注册制的,这是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大进展。但未来如何防止上市公司造假可能是关键,要做好能上能退。”上述券商人士称。近几年上市公司巨额造假新闻不断爆出,证监会也强调,实施注册制以后,对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和打击会更加有力。

  上述券商人士分析指出,实施注册制后,能够强化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做到有前景的公司能快速、相对低成本的融资。但如何减少注册制实施中上市公司造假问题较为关键,“实施注册制需要有高压的监管,要让违规成本尽可能地提高。如果违规成本较低,不排除有人钻政策空子。”

  证监会27日也强调,实施注册制以后,对股票发行审核的理念和方式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审核的重点在于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不再对企业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作判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均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负责。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信息披露的审核把关要求会更加严格,对于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和打击会更加有力。

  财务造假屡见不鲜

  实际上,近几年监管层披露查处的财务造假案例并不少,但不少投资者发现,即使连年巨额造假,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依然活得很潇洒。记者粗略统计发现,A股历史上,有一大批造假公司至今都令股民难忘,其中,农业股成为第一大重灾区,前有蓝田股份、银广夏,后有万福生科、绿大地。最近又有新中基。同时,南纺股份、上海物贸等也都出现连续多年造假。

  但目前除了蓝田股份变身ST生态并退市、银广夏继续ST外,其余多数曾经大肆造假的公司都活得很不错。其中,南纺股份因收购南京证券预期,股价牛得很。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股价也接近历史新高。新中基停牌前股价也达到近7年的高位。

  影响1

  价值投资或慢慢兴起

  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在核准制下,IPO重启都会对大盘短线带来一定的波动,而注册制实施短线也可能给市场增加压力。但有可能改变市场投资格局,价值投资或慢慢兴起。其中,对券商、创投等板块的刺激作用可能较为明显。

  一位私募人士27日对广州日报记者分析指出,由于当前A股散户操作占比较大,而且很多机构操作都散户化,使得价值投资在A股找不到市场,“但注册制实施后,上市公司数量可能出现大幅增长,现在沪深两市接近3000家公司,未来随着注册制实施,达到四五千家规模不会需要太长时间。这么多的公司,投资者到底买什么?可能只有一个永恒的标准,就是业绩,而那些纯粹的概念炒作的股票市场份额可能会逐渐下降。”

  影响2

  利好券商和创投概念

  在板块上,注册制实施获利好最多的可能是券商和创投。国金证券分析师郭飞表示,注册制推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短期看,注册制实施将提升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同时对于经纪、两融、自营等业务也有间接提升作用。长期看,注册制由于供给增加,投行业务竞争会加剧,券商在此基础上将发展更加多元化的盈利业务。而且注册制实施对于投行实力强的券商将更为受益。交银国际分析师郑嘉梁也表示,注册制推出一定是影响证券行业最深远的大事。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大型券商将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胜出。

  同时,注册制实施,将为大量的创投类公司提供快速便捷的退出通道。2015年前三季度,PE行业通过IPO退出项目为217个,占比26%。因此,在多数机构人士看来,注册制实施直接利好PE行业发展,未来将迎来新一轮增长。A股上市公司中,鲁信创投、钱江水利、市北高新、张江高科、上海三毛、大众公用等都是创投概念的龙头个股。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