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股市债市迎来重大改革机遇期

2015年12月25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日视点:股市债市 迎来重大改革机遇期

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措施就是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笔者以为,这次会议传递给市场的信息是,股市、债市将迎来一个重大的改革机遇期。因为直接融资比重的显著提高,所倚重的就是股市和债市。

在我国的直接融资构成中,银行间债市是发展迅速、规模庞大、功能完备的一个场所。而股市和交易所债市尤其是前者,则呈现一种“打摆子”的状态,这与IPO动不动就暂停有关。交易所债市难以“望银行间债市项背”的原因,则是我国资本市场重股轻债的传统造成的。

下面我们用数据来分析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的差距、直接融资中股票和债券的发展前景。

央行发布的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2万亿元,比上月多增487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089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87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358亿元,同比多增1551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68亿元,同比多增189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是最权威的数据,来源于央行、发改委、证监会、保监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部门。按照上述统计数据,11月份企业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为32.9%;11月份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为5.6%。当然了,这个占比在IPO暂停的情况下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则高达86.99%。

38.5%和86.99%,这就是当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现状(在IPO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尽管这个比例没有这么悬殊,但其差距也是比较大的)。

至于更进一步的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发行债券的规模对比,由于没有公开的数据可供对比,所以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比例。但从央行公布的1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不同债市在债券发行方面的差异。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2.7万亿元,同比增长170.1%,环比增长28%。11月份,银行间债市共发行各类债券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7.8%,环比增长24.3%。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债券市场取得的成绩,最大的贡献者是银行间债市。换句话说,未来交易所债券市场应该可以承担更多的直接融资功能。

事实上,交易所公司债在今年以来已经实现了快速发展。今年年初证监会发布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极大地促进了公司债的发行。民生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债月发行量分别为924亿元、1199亿元、1126亿元,合计达3249亿元,是上半年的4倍多。

中金公司称,从9月份到11月份,每个月交易所公司债的发行规模都在1300亿元附近,已与银行间中期票据发行量相当。

从交易所公司债今年的迅猛发展势头看,改革才是激发债市发展潜力的最好办法,同时也可以改变重股轻债的传统。

毕马威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即使A股IPO市场暂停了4个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今年的集资金额将由去年的310亿元人民币增长至1080亿元,凭借这一成绩,上交所将成为全球募资规模第四大的IPO市场。该机构预测,中国目前有接近700家公司正等候上市,若改革顺利实施,A股IPO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爆发。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要想补上直接融资这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短板,就需要对股市、债市进行“强改革”,以践行“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的论断。也正是基于此,笔者才作出这样的判断:股市债市现在已经迎来了重大的改革机遇期。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