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三家银行股昨涨停 银行股年底行情发令枪响?

2015年12月03日08: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家银行股昨涨停 银行股年底行情发令枪响?

  行至年底,银行股再启行情 。昨日银行板块大幅收涨,其中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均以涨停收盘,有分析认为银行股这一走势是资金博弈的结果,也有认为是板块利好累积后的表现。

  昨日内地银行指数大幅上行5.64%,对于起落巨大的2015年来说,这不是银行股单日行情最佳表现,但在银行股沉积一段时间后,这一表现仍能诱发颇多记忆。

  回溯近几年银行股表现,不难发现2012年、2014年年底,银行股都曾启动过一轮涨势颇为强劲的行情,2012年银行股行情发动于12月初,直至来年2月初,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地银行指数涨幅超过50%,2014年自11月底至2015年1月,内地银行指数涨幅则接近60%。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说,过去几年临近年底都会有真真假假的经济企稳迹象,这或是银行股年底走强的一个原因,2013年年底银行股表现平静,对应当时的境况则是不断爆出信托违约风险。

  2015年银行股能否复制2012年、2014年年底行情,还难以预料。不过,早在11月,马鲲鹏就旗帜鲜明地表态看好年底银行股行情机会,昨日发布的研报重申:“对于银行这种几乎不可能精准择时和踩点的板块,最佳策略是当下建仓并持有至年底。行至今日,行情发令枪已响,还在犹豫和纠结什么呢?”

  马鲲鹏认为银行股年底行情是板块利好堆积后的结果,包括对监管重构、混业经营以及宏观经济在托底政策作用下终将企稳的预期等。

  另外,人民币入选SDR也被认为是银行股行情的一大助推器。人民币入选SDR被认为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包括A股纳入MSCI都有重要的参考和推动意义,因此马鲲鹏认为,在人民币纳入SDR到A股纳入MSCI之间这段时间,是最佳且必要的银行股建仓时间窗口。

  关于SDR效应,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 ,在其发布的会议纪要中明确一点即是“关于SDR,我们始终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就买大金融”。

  东方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则认为银行股年底行情是资金博弈的结果,“小票出风险,资金流向蓝筹。”

  至于此轮银行股涨幅空间,马鲲鹏认为地方债务崩盘风险消除后,1倍PB是银行股估值铁底,预计至今年底,板块向上空间30%,2015年PB回升至1.3—1.4倍,2016年PB回升至1.2—1.3倍。

  截至昨日收盘,16家银行股中仅有农行、交行市净率仍低于1倍,以市净率计,目前宁波银行估值最高,为1.56倍,紧随其后的是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值得一提的是,压制银行股表现的一个因素是不良资产的持续爆发。不过,就目前多个券商研究员发布的观点来看,银行当前所暴露出或潜藏的资产质量风险并未超出预期。

(责编:吕骞、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