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PE机构欲乘新三板东风 君联资本拟挂牌新三板

2015年12月03日08:4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君联资本拟挂牌新三板

  又一家国内知名PE机构欲乘新三板东风融身资本市场。11月27日,联想系旗下股权投资平台君联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现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拟在中科招商、九鼎投资、硅谷天堂等后,也实现新三板挂牌。

  旗下共14只基金

  逾30个项目已上市

  说到君联资本,在投资界可谓无人不知。它是联想灵魂人物柳传志打造的第一个投资平台,专注于风险投资。除此之外,联想旗下还拥有主攻PE阶段投资的弘毅投资和专注天使投资的联想之星。

  君联资本主要偏重初创期和扩展期企业,并专注于新兴及成长行业的投资,所投资行业包含TMT、消费与现代服务、清洁技术与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其投资管理团队在过去十几年里,通过有关基金投资管理的项目中已有30多家成功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经典投资案例不乏乐逗游戏、高德软件、科大讯飞等明星企业。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截至今年9月30日,君联资本旗下共有14支基金,其中在管基金11支,正在募集中的基金三支,合计认缴金额约111亿元,累计投资项目为78个,累计投资金额为62.7亿元,投资项目中已经退出11个,目前在管项目为67个,累计投资额约为53.13亿元。

  在君联资本11个完全退出的项目中,累计投资金额9.57亿元,累计退出金额22.16亿。退出项目的综合IRR为32.98%,其中公司所专注投资行业退出项目的综合IRR为47.19%,在管项目的综合IRR为36.03%。

  从公布的最近两年半数据看,君联资本是从今年才开始扭亏为盈的。2013年、2014年、2015年1至7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是1.04亿元、1.16亿元、1.33亿元;净利润分别是亏损355.41万元、亏损410.49万元和盈利1939.43万元。

  管理层控股

  联想投资持股20%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君联资本本次成功登陆新三板,将成为除联想控股、联想集团外,联想系旗下的第三个上市平台。不过,作为联想系的第一个投资机构和私募机构,联想控股仅掌握君联资本20%的股份。

  在其股权结构中,北京君诚合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有公司80%股份,联想控股持股比例为20%。作为控股股东,君诚合众投资为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人共有三名,汇智壹号出资4649.82万元,占比为58.12%;汇智贰号出资3350.18万元,出资额占比41.87%;此外,君祺嘉睿出资比例为0.01%。

  而上述的汇智壹号、汇智贰号以及君祺嘉睿均由联想系主要管理层持股。其中的汇智壹号主要由联想三员大将朱立南 、陈浩、王能光持股,实际出资比例占75.72%;汇智贰号基金中,李家庆 、王俊峰 、欧阳翔宇 、刘泽辉合计出资比例为45.88%;君祺嘉睿也由朱立南、陈浩、王能光三人以合计50万的出资,持有其100%股权。

  按照上述股权比例,君联资本是属于一家管理层合伙人控股的创投机构。但由于目前较为分散,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

  而在君联资本的LP中,不乏实力雄厚且追求中长期投资回报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其所管理基金的投资人包括联想控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国创开元股权投资基金、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