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明年打新收益降至3%

2015年12月02日0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打新收益降至3%

  从本周起,IPO重启后的新股陆续申购 ,同时也将成为老制度下的最后一批新股。打新一度被认为是“无风险高收益”的代名词,但如今历史即将改写。部分券商 、基金等机构认为,11月初监管部门出台取消预缴款制度的打新新规,将降低单次打新的网下中签率,但也同时提高了资金效率,减少资金占用对市场的冲击。根据机构测算,乐观估计,明年纯打新的收益约为3%。

  减少资金占用

  暂停4个月的新股发行重新开闸,被认为是股市从前期暴跌中恢复元气的信号。监管部门于11月初表示,将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定配售数量后再缴款。此前动辄数以万亿计的打新资金被冻结的现象将一去不复返,因而也避免了新股发行的“抽血效应”造成股市大幅波动,有益于维护市场稳定。不少机构认为,新股发行配套制度的完善,将有利于股市中长期健康发展,伴随着增量资金回归,“慢牛”行情可能已经到来。

  本次《征求意见稿》最大的改动是取消了申购全额缴款的规定,采用获配之后再缴款的方式,无需冻结资金。尽管并没有做此规定,市场依然意犹未尽地讨论所谓“网下市值配售”的问题。这种所谓市值配售的形式,指的是在各产品申报都符合申购上限的前提下,按照各产品股票市值再进行新股分配,可能会对不同规模产品进行分层获配等。这也是《征求意见稿》未出时,市场上较为普遍的猜测。但华创证券表示倾向于认为明年重启后新规则不会采用所谓网下市值配售的形式,因为在《征求意见稿》和答记者问发言稿中都没有提及,配套制度也未发生变化,本次改革的重点依然是减少资金占用。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认为,此前新股发行伴随的巨额缴款,容易对货币市场利率产生冲击,给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带来不必要的困难,也给货币政策的执行、货币政策意图的传递带来不必要的障碍。这次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除了减少打新带来的旧股卖压,对货币政策传导也是个不小的好消息。

  打新收益将大幅降低

  由于无需占用大量资金,所以机构普遍预计,参与打新的投资者比例将大幅提升,尤其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基金将积极参与新股配售。因此,在新规之下,预计新股中签率将较今年上半年出现明显下降,之前0.1%左右的中签率水平将会再次下降,会对打新整体的收益率产生一定的冲击。

  华创证券表示,关于新规则下中签率的测算,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利用有效申报规模估算,一种是利用可比产品数量估算。两种方式计算出来的结果类似,以目前市场容量来算,预计中签率在万分之四到万分之五左右,对应产品数量和规模扩张,中签率还有望进一步降低。对于规模在25-30亿元的新打新基金,保守估计明年打新收益增强约1%,乐观估计打新收益增强约3%。对于新打新基金来说打新增强的收益仍然具有吸引力。

  但部分券商、基金同时也认为,明年纯打新部分贡献的收益有限,只是作为一个增强部分,债券部分的收益可能将占到大头,因此如何将债底这部分的收益做好非常重要,相对稳定的规模对于打新基金来说可以拉长久期、提高杠杆,从而做大债券部分的收益。“有债底的打新基金本身就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即使打新收益下降较快,债券部分的收益也完全可以尽力做好,那么银行理财赎回的动力估计也不会很强。在打新基金中的竞争过程中,最终留下的会是那些债底收益既好,打新收益又好的产品。”华创证券如是分析。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