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近500家公司扎堆定增 22家公司望上演“蛇吞象”大戏

2015年12月02日08:5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500家公司扎堆定增 22家公司望上演“蛇吞象”大戏

  11月份以来,A股市场中涌现了诸多定增明星股。规模上,有同方国芯拟定增800亿元的超大手笔,而市场表现上,更有复牌连续实现14个涨停的中江地产压阵,综上种种,均使得定增股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共有563家公司发布定增相关公告,在剔除当前已实施或已停止定增事项的公司后,在上述公司中,目前定增预案正在进行的公司共477家,预计定增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34万亿元。

  从公司拟定增规模来看,除众所周知的同方国芯800亿元天量定增外,这477家公司中还有15家上市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而其中,长江电力(558.1亿元)、七喜控股(448.9亿元)、海岛建设(400亿元)、桂冠电力(168.72亿元)、世纪华通(165亿元)、浦发银行(163.52亿元)、上汽集团(150亿元)、正泰电器(139亿元)、西水股份(136.81亿元)、桐君阁(127.9亿元)等11家公司拟募集资金均超过“十四涨停”的中江地产(120亿元),此外,拟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的公司还有中信银行(119.18亿元)、大橡塑(107.89亿元)、华声股份(103.9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拟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与公司最新总市值的比例来看,海岛建设、七喜控股、桐君阁、同方国芯、大连国际、联美控股、九九久、大连友谊、万鸿集团、杭钢股份、华声股份、商业城、大橡塑、三钢闽光、世纪华通、宝安地产、西水股份、黄海机械、云维股份、深大通、*ST皇台、鞍重股份等22家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总额均超过公司当前总市值,有望上演“蛇吞象”大戏。其中,海岛建设本次拟定增募集资金400亿元,而公司停牌前总市值仅为68.87亿元,该比例高达580.81%,在上述公司中居首。

  具体来看,据海岛建设11月30日公告显示,公司拟以10.67元/股非公开发行22.49亿股,并支付现金20亿元,合计作价260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海航实业旗下基础产业集团100%股权(预估值262.57亿元,增值率43.44%);并拟不低于12.95元/股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0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及标的资产相关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基础产业集团是海航集团旗下专注于基础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的惟一平台,2014年度和2015年前8个月净利润分别为4.45亿元和5.55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众多“蛇吞象”级别的大手笔定增,无疑将引发市场的疯狂追捧。而在当前管理层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供给制改革的背景下,已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需要、拟上市公司对上市融资的渴望以及中概股的强势回归,都将极大地推动A股“巨无霸级”定增的频频出现,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记者 莫 迟)

(责编:吕骞、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