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作价169亿借壳艾迪西 申通欲做A股快递第一股

2015年12月02日08: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价169亿借壳艾迪西 申通欲做A股快递第一股

  快递业群雄“四通一达”之一的申通快递,拟作价169亿元借壳上市公司艾迪西。若此运作最终顺利完成,申通将成为“A股快递第一股”。

  在停牌三个多月之后,艾迪西今日披露重组方案。具体来看,整个方案包括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以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三部分。其中,上市公司拟向Ultra Linkage Limited出售公司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所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同时,上市公司拟向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根据预估值及交易双方初步协商,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其中股份支付金额为149亿元,现金支付金额为20亿元。

  本次配套募资的认购方则颇具看点。公司此次拟向谢勇、磐石熠隆、艾缤投资、太和投资、旗铭投资、青马1号资管计划、上银资管计划、平安置业、天阔投资共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8亿元。其中,谢勇为上市公司昆百大董事长,太和投资为谢勇控制的企业,二者认购金额合计为13.6亿元;艾缤投资、旗铭投资均为上市公司目前实际控制人郑永刚控制的企业,二者合计认购金额为11.4亿元;上银资管计划部分认购人为申通快递或其子公司中层或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亲属,认购金额为5亿元。

  配套募资中,20亿元将优先用于支付艾迪西拟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及“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

  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价格均确定为16.44元/股。

  本次交易前,南通泓石投资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郑永刚为实际控制人。交易完成后,德殷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约8.22亿股,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9.06亿股,占比约59.23%,德殷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申通快递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据介绍,申通快递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快递服务业务,并致力于民族品牌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完善终端网络、中转运输网络和信息网络三网一体的立体运行体系,立足传统快递业务,全面进入电子商务物流领域,并提供保价、定时配送、代收货款等其他增值服务。截至目前,申通快递服务网络共包括独立网点及分公司1370余家,服务网点及门店10000余家,品牌总体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2014年,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近24亿件,同比增长50%,包裹完成量占全国总量的17%,在2014年 “双十一”期间单日最高件量达到3050万件。财务数据显示,申通快递在2012年、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9月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357.68万元、5.18亿元、6.39亿元、5.74亿元。

  本次交易对方承诺,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2016年期间完成,申通快递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7亿元、14亿元和16亿元。

  艾迪西认为,申通快递作为国内领先的民营快递服务企业,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成长空间。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置出当前经济形势下盈利能力较弱、发展空间有限的水暖器材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业务,置入盈利能力较强市场快速增长、发展前景广阔的快递服务业务,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申通快递则可实现与A股资本市场的对接,进一步推动其业务发展,并有助于提升其综合实力和行业地位。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电商繁荣带动国内快递企业迅速成长,而快递业群雄“四通一达”以及顺丰目前均未完全登陆资本市场。若本次申通快递借壳上市成功,将率先赢得融资扩展的机会,未来颇具想象空间。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