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天地科技股改承诺进入兑现期 中煤科工集团整体上市提速

2015年11月27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地科技股改承诺进入兑现期 中煤科工集团整体上市提速

  天地科技在2006年股改时的承诺正在逐步兑现。彼时,控股股东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以下简称中煤科工集团)承诺,以天地科技为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适时注入其他优质资产。

  11月30日,天地科技将召开董事会审议收购控股股东所持有的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股权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议案。而这也被外界认为,这是控股股东中煤科工集团借助天地科技实现整体上市的最新动作。“最终的目的一定是,实现中煤科工集团的整体上市”。有接近天地科技的人士对《证券日报》如是透露。

  大股东自设2年期限

  2002年,天地科技上市时控股股东为原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此后,2008年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原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与中煤科工集团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合并,重新组建中煤科工集团,原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所持天地科技股份已无偿划转至中煤科工集团,中煤科工集团由此成为天地科技控股股东。

  2006年承诺发出之后,中煤科工集团在2014年初将兑现承诺提上了日程。2014年年报显示:为落实中国证监会有关承诺事项的履行,承诺在政策允许的基础上,2年内履行上述承诺。

  2014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施了向控股股东中煤科工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2014年12月底,重庆研究院、西安研究院以及北京华宇三家标的公司各100%股权已过户至天地科技。

  兑现承诺之路并未就此止步。最新的消息显示,今年11月14日,天地科技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出资收购中煤科工集团所持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48259.76万元;同时,拟以现金出资收购中煤科工集团所持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29%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49011.60万元,并继续向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现金增资75880万元至持有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51%股权。

  查阅中煤科工集团官方网站可知,公司旗下拥有多家公司,如果按照当初股改时的承诺,则此次注入资产,仍不是终点。有接受天地科技的人士对《证券日报》透露,中煤科工集团将继续注入资产,以“实现整体上市”。

  两自贸区设租赁公司

  资产的扩充对应的是业务范围的变化。

  2002年天地科技上市时,公司主营业务为煤机装备制造及其服务。2006年,逐渐拓展为煤机板块和示范工程板块;2014年12月份,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形成包括安全技术与装备板块、设计与工程总包板块、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板块以及煤机装备板块和示范工程板块等完整的产业链。

  而综合天地科技的公告可知,对于未来的业务范围,公司的想法是:“以技术优势带动成套销售”、“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差异化竞争策略。

  2014年1月份,天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注册设立,融资租赁业务进展顺利,成立后第一年新签合同额约3.8亿元。

  同样是在今年11月14日,天地科技发布公告称,联手中煤科工集团共同以现金出资设立天地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管理部门最后核定名为准,以下简称天地金融),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其中,天地科技出资3.6亿元人民币。

  从公告的内容来看,此次天地金融的设立地选在了天津自贸区,公司拟以此为平台,“积极开展煤机装备、煤炭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装备等领域的租赁业务”,天地科技认为,天地金融的设立,可以参与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城市基础设施的租赁业务,符合国家构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以及当前大力促进并鼓励发展金融租赁行业的政策,享受保税港区的金融优惠政策及融资租赁业务的配套服务,符合一定时期内我国对煤炭行业装备租赁的发展需求,发展空间较大;此外,天地金融的设立,也符合上市公司发展战略,发挥在煤机装备制造及开展煤机装备融资租赁业务的经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煤科工集团完成股改承诺,天地科技不仅可以获得中煤科工集团拥有的优质资产和研发资源,还可以借助上述数家金融租赁公司的设立,以金融手段对冲行业风险,为公司整体利润提供保障。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