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年末行情酝酿中 主板小盘股有补涨机会

2015年11月26日08: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年末行情酝酿中 主板小盘股有补涨机会

  周三A股表现强势,沪指震荡上攻,最终小幅收涨0.88%,报3647.85点;深成指收盘涨1.56%;创业板指大涨2.89%,逼近2900点,创出4个月以来新高。两市合计成交1.02万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指数向上突破,在打开指数进一步上涨空间的同时,也为后市多头最终完成沪指的上攻埋下了伏笔。其炒作的思路可能是:中小创、主板小盘股、二线蓝筹,最后是大蓝筹。当前来看,大盘经过两周左右的洗盘整理后,短线技术指标已经转强,技术上有形成震荡向上的迹象,且主力已经瞄上跨年度行情。

  目前,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等多家券商机构罕见地形成做多共识。那么,券商做多的底气从何而来?

  从政策层面看,上周央行有两个政策值得关注,一是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落实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二是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这两项政策可以解读为货币宽松基础上加码定向宽松,前者使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高了流动性,而后者使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降低了资金使用成本,从外部影响看有利于降低相关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央行5次降息,中国实际上已开始进入负利率时代。而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昨日在2016策略会上表示,预计2016年还有1次降息5次降准,流动性宽松和宏观资产回报率下降引发金融机构资产荒,股市熊市已经结束,目前步入正常市,股息率机会和风格切换有待于25万亿理财入市。进入11月份,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走势依然延续此前的下行趋势。

  从市场层面看,后市看多主要有三大理由:

  一是市场风险偏好增强。从监管层决定新股发行(IPO)重启到监管部门将取消7月份以来实施的对券商自营空头头寸的限制,不再要求券商自营保持每天净买入。这表明一系列“救市”政策正在逐步退出,市场逐渐回归自身的运行模式。

  二是政策给券商松绑。近几天,券商救市自营盘松绑的传闻,引发了市场的宽幅震荡。本周二,市场公开了证监会文件,取消了今年7月初22家券商救市联盟关于4500点以下只买进不卖出的承诺,但当天下午两市各大指数强势走高,已基本消化了这一利空消息。市场解读认为,券商1200亿高位护盘买进被深套的大盘蓝筹股,这对市场不具大的杀伤力,反而封杀了大盘下跌的空间。

  三是打新基金争抢年末行情。自证监会11月6日宣布新股发行重启,28家上市公司沿用2014年版申购规则之后,为分享IPO盛宴,众多打新基金火速出炉,银行等机构资金蜂拥打新基金。数据显示,募集期在11月6日至20日之间的混合型基金为27只,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些混合基金基本都是投向新股,而这些混合基金新发规模为287.7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新发规模为10.62亿元,这些要打新就必须保持股票存量。

  总体上看,市场有分歧就会有震荡,大盘有震荡才能向上;另一方面,个股热炒有利于盘面活跃,盘面活跃有利于留住存量资金、吸引场外资金。一场年末行情大战正在酝酿之中。操作上,创业板放量突破盘中再创新高,短线涨幅巨大,随后很可能出现震荡洗盘动作。从炒作的价值发现逻辑来看,主板中优质的小市值股票值得关注。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