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年内5家地产上市公司拟设保险公司 

苏向杲

2015年11月26日08:2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内5家地产上市公司拟设保险公司 34家险企有地产基因

  目前国内保险机构190家,股东有地产背景的占比18%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随着恒大跨界保险业,地产与保险的联姻再度引发资本圈的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5家上市地产公司,拟设立4家保险公司,拟设立公司包括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及互联网保险公司。

  这是他们的“未来时”,事实上,地产资本在保险业早已“潜滋暗长”,不少地产布局保险已经成为“完成时”。

  包括合众人寿、珠江人寿、前海人寿等险企在内的34家保险公司,有地产背景股东,占所有保险公司的18%。

  上市房企欲申请保险细分牌照

  11月17日,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与广东华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投资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贵安新区)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贵阳金控出资1.8亿元,占百安保险注册资本的18%。

  消息发布的第二天,中天城投股票涨停。中天城投表示,参与发起设立百安保险有助于公司在“大金融、大健康”领域布局,拓展公司未来的产业发展渠道。

  而此前,中天城投在10月29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拟与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拟设立华宇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发起人认购股份总额为150000万股。其中,贵阳金控出资3亿元参与认购30000万股股份,占华宇再保险注册资本的20%。

  除中天城投外,还有4家上市房企也欲设立保险公司。

  8月13日晚间,新华联公告称,拟与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有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共5家公司,以现金出资方式共同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定注册资本100亿元。其中,新华联与泛海控股两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均包括房地产。

  5月26日,闽系房企代表泰禾集团、阳光城,联手福建能源集团等多家福建企业,拟共同发起设立海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股本总数为15亿股。这两家闽系房企对海峡人寿注册资本的合计出资比例达到23%。

  其实,近年来包括万达、绿地、珠江投资等房企都试图通过自建或参股的方式进军保险领域。

  股权经纪人士牛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保险牌照紧缺的现状下,不少大型地产公司更希望获得可以控股的险企股权,而目前除部分合资保险公司有出售大比例股权的意向外,能够通过股权交易市场获得控股股权的保险公司并不多。这或是一些房企转道设立保险公司的一大原因。

  18%的险企有地产基因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全国保险机构190家,较年初增加10家。其中,保险集团公司11家,保险公司15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2家,其他公司3家。保险公司中,产险公司71家,寿险公司74家,再保险公司9家。

  众多险企中,哪些有地产背景?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对2014年年报、公开资料及保监会公布的股权变动信息不完全统计数据,190家保险机构中,34家保险公司有股东的主营业务与房地产相关,占比18%。包括富德生命人寿、农银人寿、百年人寿、弘康人寿、长城人寿、民安财险、华安财险、北部湾财险、安诚财险、安华农业保险、国元农业保险等公司,这些公司主要股东的主营业务或为房地产、或为地方房地产投资建设机构。

  比如,富德生命人寿前几大股东分别为富德金控、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0%、16.77%、15.27%和17.93%股权。而第三大股东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就包括商业房地产的管理、运营等业务。

  再如,农银人寿控股股东农业银行持股51%,另有5家股东均持有9.8%的股权。其中,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土地开发和房地产建设为重点业务,兼顾高技术投资与开发、金融及保险等业务;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以房地产、金融和科技为主要投资方向;上海安尚实业有限公司从事实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和房地产投资。

  这些有地产背景股东的保险公司中,有的连续多年盈利,已步入稳定盈利期,有的连续多年亏损。

  地产背景险企发展分化

  尽管有不少地产公司在觊觎保险牌照,但地产背景的股东成立的保险公司就一定会迅速实现盈利吗?答案是“不一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有的保险公司借助股东实力实现迅速增资盈利,但也有公司并未因为股东背景而出现“奇迹”。

  在房地产背景的保险公司中,迅速实现盈利的是前海人寿。公开资料显示,前海人寿实际控制人姚振华也是宝能系的实际控制人,宝能系的一大业务板块即是房地产。

  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2月,成立以来就以高速增长的风格闻名于保险界:三年4次增资,快速铺设分支机构,保费迅速蹿升,1年实现盈利……

  公开资料显示,前海人成立最初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在2013年9月26日、2013年12月26日、2014年7月25日、今年1月19日,四次增资后,前海人寿注册资本变为45亿元。

  前海人寿的保费增速也较快。2012年开业,2013年规模保费就突破百亿元,达143.1亿元,在全国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3位。2015年前三季度规模保费554亿元,在全国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11位,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较2014年年底上升13个名次,在人身险公司中,增幅排在第三位。

  虽然前海人寿快速实现了盈利,但与银行系险企不同的是,并非保险公司拥有了地产基因即可迅速实现盈利。比如第一大股东为房地产公司的珠江人寿,从2012年到2014年的亏损金额分别为0.8亿元、2.2亿元、3.5亿元。

  虽然暂未盈利,但珠江人寿增资不断,总资产增长较快。珠江人寿2012年年底获批成立之际是6亿元注册资本,最近一次增资是2015年3月31日,增资后注册资本变更为34.5亿元。其去年年报数据显示,珠江人寿总资产由2013年的20 .86亿元增至2014年的143.83亿元,同比增长近6倍。从保费来看,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珠江人寿规模保费185.84亿元,在人身险公司排名中位列第20位。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