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国务院发文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IPO

朱宝琛

2015年11月23日08:4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发文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IPO

  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是推动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途径,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并选取了10个领域作为发展重点,分别是居民和家庭、健康、养老、旅游、体育、文化、法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

  业内人士表示,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是推动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途径,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

  同时,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健康发展,提高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是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的现实需要,对于扩大消费需求、带动就业创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等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认为,总体上看,未来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潜力巨大,我们要因势利导、改善供给,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消费热情和潜力,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指导意见同时提出,围绕激发生活性服务业企业活力和保障居民放心消费,加快完善体制机制,注重加强政策引导扶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

  具体采取的政策措施包括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七个方面。其中,在“加大财税、金融、价格、土地政策引导支持”方面,提出拓宽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由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负责。

  “生活性服务业范围广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IPO、发行债券,将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有助于企业做大做强。”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其实,目前不少上市公司都已经布局生活性服务业。以健康服务为例,雅戈尔此前披露,公司及下属公司决定投资10亿元设立健康产业基金,主要针对大健康产业具有并购价值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关注优秀上市公司的定增机会,以及医疗健康产业国有大中型混合所有制改制重组的投资机会。

  除了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拓宽对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贷款的抵质押品种类和范围。鼓励商业银行在商业自愿、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专业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仓单质押、信用保险保单质押、股权质押、保理等多种方式的金融服务。发展融资担保机构,通过增信等方式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增强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融资能力。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