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新三板做市交投活跃 分层制度如期而至

2015年11月23日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做市交投活跃 分层制度如期而至

   上周初做市指数走势量价齐升,并在上周二做市指数及成交量双双创出阶段新高,盘中最高上冲至1460.47点,并收报于1460.05点,涨幅为2.49%,成交金额13.63亿,同时做市指数10连阳。上周五,证监会正式发布《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从七个方面对推进新三板市场的制度完善作出了部署,并为市场发展带来了实质性的长期利好。

   做市交投活跃

   上周五三板做市指数收报1441.84点,涨幅0.32%,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金额10.48亿元,其中做市交易成交金额8.09亿元,协议转让成交金额2.39亿元。指数先扬后抑,在下半周微跌进入盘整,本轮新三板市场的一波行情,反映了市场对年底分层制度推出的预期。

   上周新三板市场新增挂牌公司120家,其中采用协议转让方式的有106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有14家。截至上周五,挂牌公司总计达到4239家,其中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977家,采用协议转让方式的3262家。

   上周市场成交金额排名前五股票,分别是联讯证券、东海证券、圣泉集团、中海阳、仁会生物,成交金额分别是11.53亿、1.7亿、1.59亿、1.19亿和1.13亿。其中东海证券采用协议转让方式,其余个股均采用做市转让方式。

   截至上周四,本年度共有1626家公司发行股份2187次,发行股份205.09亿股,募集资金1085亿元。目前新三板市场总市值为19774.21亿元,平均市盈率47.38倍,其中做市股票总市值6819.91亿元,做市股票平均市盈率48.39倍。

   分层制度如期而至

   上周五,证监会正式发布《意见》,为市场发展带来了实质性的长期利好。首先,《意见》明确了新三板市场的定位及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独立的市场地位,即服务于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打消了市场的顾虑,即担忧新三板市场只是作为沪深交易所的预备板市场。市场定位的明确,将坚定券商及广大投资者投资新三板市场的信心。

   其次,《意见》突破了企业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发行者发行的35人限制,增强了企业的融资功能(类似于“小IPO”),而对于企业的持续融资,如有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将通过管理制度加以限制。如此一来既增强了一级市场企业的融资能力,又做到了保护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

   再次,在做市交易环节,《意见》明确了做市商要充分发挥市场交易组织者和流动性提供者的功能,之前有些做市商在做市过程中往往带着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思维,涨时惜股不售,跌时主动卖出,助涨助跌。《意见》明确了做市商在做市交易环节的职责和方向,同时努力提高自身做市交易能力,那么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对于市场关注的分层,《意见》明确现阶段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并逐步完善层次结构。分层是新三板制度创新的重要一步,后续的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竞价交易、转板等一系列政策都需要建立在市场分层机制形成的基础上,可以说是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现阶段暂不降低投资者门槛,但会研究引入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此举既保持了新三板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发展方向,同时又让中小投资者将来可以通过认购公募基金的方式投资于新三板市场,这样既规避了中小投资者直接投资新三板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又为市场将来引入了增量资金,可谓一举两得。

   本次《意见》的出台消除了市场对新三板未来政策红利的不明朗,同时逐步引入多元化的长期增量资金,另外对新三板挂牌发行交易制度进行完善,以充分发挥现有制度功能。《意见》坚定了广大投资者对新三板市场未来的信心,相信随着新三板各项制度红利的逐步落实,新三板市场将步入长期慢牛。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