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四大上市险企前10个月保费同比增长12.7%

苏向杲

2015年11月17日08:4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寿险行业保费收入在年内仍然呈现出上半年重规模、下半年重结构的特征

近日, A股四大上市险企前10个月的保费已悉数披露,《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前10个月四大上市险企原保费收入合计931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262亿元相比,同比增加1050亿元,增长12.7%。

与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速相比,前10个月四大上市险企的保费增速涨跌互现。前10个月国寿、平安、太保、新华的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3.3%、19.0%、10.4%、7.0%,而今年前三季度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4.4%、18.21% 、5.9%、 9.7%。

寿险:继续调整结构

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至10月份,中国人寿累计保费收入约为3292亿元;中国平安保费收入为3243亿元,其中寿险保费1783亿元,财险保费1342亿元,健康险保费4.6亿元,养老保险保费113亿元;中国太保保费收入约为1753亿元,其中寿险保费976亿元,财险保费777亿元;新华保险保费收入约为1025亿元。

从单月新单保费来看,10月份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的单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87亿、142亿、80亿以及78亿元。

有媒体报道,持续受益于代理人数量的高速增长和分红险收益率的相对吸引力提升,10月份单月,在核心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幅”上,全行业总体保持在20%左右水平线。这样的高增速态势,有望维持至今年年底。

招商证券研究员洪锦屏认为,由于进行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国寿单月保费收入延续着8月份以来的微降,10月份降幅为1.8%。平安9月份的保费收入仍然增长强劲,10份月增幅仍然高达23.7%,下半年平安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速都保持在22%以上,比上半年增长更为强劲和稳定。太保的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与9月份基本一致,为4.6%。而新华的增速则从9月份的3.0%变为同比下降18.1%。这与去年同期保费收入变化的模式一致,表明新华也开始在年末进行优化业务结构。

进入第四季度,除平安外各家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都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寿险行业的保费收入在年内仍然呈现出上半年重规模、下半年重结构的强季节性。今年前10个月,国寿、平安、太保、新华的保费增速分别为13.3%、19.0%、10.4%、7.0%。

财险:新车推动增长

2015年10月份,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的单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26亿元和71亿元。尽管两家公司的单月保费收入环比均有所下降,但平安财险保费收入同比上升12.0%,与上个月基本一致;而太保财险的单月保费收入则同比上升5.7%,增速较上个月大幅提升。

洪锦屏认为,财险保费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车销售的增长。2015年9月末,国务院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这使得我国10月新车销售同比增长13%,成为2015年以来销售情况最好的一个月。据统计,近七成的新车都符合这一税收优惠标准。

净利润:全年或达40%以上

从全行业的净利润来看,2015前三季度上市保险公司基本面保持强劲势头: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近45%,实际盈利能力强劲;个险新单持续受益于代理人准入限制的放开保持高速增长,拉动保费及净利润增长。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自6月份股市下跌以来,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的潜在损失对估值形成较大压力。由于权益类资产多数为可供出售资产,股市下跌影响主要被浮盈吸收,对利润的直接影响有限,前三季度行业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7.5%左右,较中报时点仅减少0.9个百分点。考虑到近期股市企稳和债市牛市,预计行业全年总投资收益率将保持7%以上,全年净利润增速超40%。

同时,第四季度个险新单保费高增速或将持续。由于股市上行带来的高投资收益率对分红险/万能险销售的推动作用和代理人准入限制的放开导致代理人数量爆发式增长,以及分红险分红率的滞后性和万能险结算利率的粘滞性将使保险产品相对于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吸引力提升,上半年个险渠道新单保费的同比大幅增长45%,个险新单第四季度有望维持这一增速。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