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新三板分层管理是把双刃剑

皮海洲

2015年11月23日08:5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分层管理是把双刃剑

作者:皮海洲

中国证监会11月20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全国股转系统(即新三板市场)发展。

《意见》有两个显著的亮点:一是研究推出新三板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二是提出实施新三板市场内部分层,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逐步完善市场层次结构。而后者才是《意见》的最大亮点,新三板的内部分层,事关新三板的成败,也是目前市场最关注的。

对新三板分层管理,有利于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但分层管理的意义并不局限如此。因为在新三板分层的情况下,一些好的企业,优秀的公司都会集中在“创新层”,而一些相对平庸,或业绩普通甚至亏损的公司就会安排在“基础层”。这样的安排,不仅方便了投资者的投资,也让投资者对企业的优劣,或对企业投资的风险,一看就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更重要的是,这种分层管理可以更好地留住好的企业。因为在优秀公司都集中在“创新层”的情况下,“创新层”挂牌公司就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就会得到充满的挖掘。如此一来,“创新层”公司转板到创业板上市的意愿就不会很强烈了。在新三板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情况下,股票交易也会活跃起来,“创新层”也就成了新三板内的“创业板”或“主板”市场,这对于新三板留住好的公司大有好处。

但分层管理制度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在新三板市场实行分层管理的情况下,进入“基础层”的挂牌公司就会受到投资者的冷落。这对于那些业绩平庸、企业发展缺少成长性的公司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在实行分层管理的情况下,如何让在“基础层”挂牌的公司不被市场冷落,这是新三板市场需要直面的一个现实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那么,2015年新三板出现的“挂牌热”就会降温。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