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隻標的納入MSCI 新增資金千億

吳黎華

2017年06月22日07: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A股第四次沖關MSCI成功。業內人士認為,雖然因此帶來的短期增量資金有限,但從中長期來看,這一事件仍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對於A股市場本身而言,被納入MSCI是一個重要節點,但卻不是終點,未來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改革仍將前行。

  新篇章 222隻標的超預期

  在三度闖關失敗之后,A股終於納入MSCI。指數供應商明晟公司北京時間6月21日宣布,從2018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

  相較於此前3月23日公布的縮小版方案,此次納入的標的數量超過了預期。MSCI計劃初始納入222隻大盤A股。基於5%的納入因子,這些A股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明晟公司稱,此次納入A股的決定,在MSCI所咨詢的國際機構投資者中得到廣泛支持。這主要是由於中國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的正面發展,以及中國交易所放寬了對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

  MSCI計劃分兩步實施上述初始納入計劃,以緩沖滬股通和深股通當前尚存的每日額度限制。第一步預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時實施。倘若在此預定的納入日期之前,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額度被取消或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將此納入計劃修改為一次性實施的方案。

  對於此次納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中國証監會贊賞MSCI做出這一決定。A股納入MSCI指數,這是順應國際投資者需求的必然之舉,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我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場穩健性的信心。我們對此一直是樂見其成。中國資本市場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歡迎境外投資者。

  國際投行也普遍給出了高度評價。紐約梅隆資產托管部大中華區負責人冼永全認為,盡管A股權重降至0.73%,但今天的結果對中國股市來說仍然具有決定性意義。A股納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標志著中國與全球資本市場不斷融合。雖然短期和長期的影響仍有待觀察,但投資者將認識到,中國的地位和影響力在不斷上升。

  德意志銀行中國副行長、環球市場部總經理李民宏指出,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為世界金融市場翻開了嶄新的篇章,對國際投資走向將會產生深遠影響。國際資本加大對A股市場的投資,將成為中國資本市場持續發展的催化劑。同時,國際投資者也將受益於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經濟體的穩健增長。

  當天,A股市場也對此給出了一定程度的正面反應。大消費板塊尾盤走高,深市總市值前兩名的海康威視、美的集團以及青島海爾、貴州茅台、五糧液等大盤股都表現上佳,多隻家電龍頭股創歷史新高。

  新血液 引增量資金千億

  對於此次A股納入MSCI的影響,明晟公司CEO費爾南德斯表示,預計A股納入MSCI后初始資金流入在170億美元至180億美元左右﹔如果中國A股在未來完全納入,預計資金流入可能達到3400億美元左右。

  業內人士則普遍認為,盡管相對於A股市場的龐大體量,納入MSCI初期帶來的增量資金有限,但從中長期來看,將對A股市場乃至中國金融帶來巨大影響。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峰表示,考慮到初期納入標的數量不多、初始納入比例不高,短期資金流入規模也不大,初步估算流入資金量大約在150億美元左右,且相應個股年初至今已經累計了一定漲幅。國金証券則測算,將加入222隻中國A股的大盤股,按照初始納入比例5%測算,這些A股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由此相應的被動配置的增量資金在150億美元左右。

  瑞銀証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表示,預計此次納入將帶來141億美元的資金流入A股(包括23億美元跟蹤MSCI指數的資金流入和118億美元的主動型資金),相對於A股每日4000億的交易量,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意義大於短期實質影響。參考韓國和我國台灣等新興市場,以初始較低比例納入MSCI到全部市值納入指數,需要6至10年時間,在此期間內外資和機構投資人的參與度持續提升。如未來將MSCI的A股納入比例提高至100%,測算將會帶來累計約3000億美元的新增資金流入。

  但從中長期的影響來看,則遠遠超出了資金層面的意義。中泰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加入MSCI標志著A股市場向國際化又邁進了一步。A股投資者買港股、國際投資者買A股,雙向的互聯互通將強化價值投資理念。

  渣打中國財富管理部董事總經理梁大偉認為,MSCI將A股納入指數,既是對A股市場不斷提高流動性和透明度的肯定,也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個裡程碑,對中國本地資本市場意義深遠。機構投資者比重上升,本質上可以改變市場結構和風格偏好,一定程度上會減少市場波動﹔同時資本項下的淨流出壓力減小,可以起到穩定本幣匯率的作用。此外,還有助於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提升中國金融的定價權和國際影響力。

  新挑戰 國際化仍在路上

  盡管此次A股成功納入了MSCI,但這並不是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改革的終點。明晟公司表示,全球投資者仍然認為,A股市場股票暫停交易的數量太多。MSCI非常關注將納入范圍擴大至A股中盤股,但費爾南德斯稱,考慮擴大中國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有三個標准:減少停牌數量﹔提高互聯互通機制的交易限額﹔進一步放鬆數據相關事宜(這與中國監管允許國外公司在其金融產品中使用中國指數有關)。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MSCI雖然程序上決定明年將A股納入MSCI指數,但也對A股市場提出了亟待改進的要求。他認為,中國股市作為世界第二大股市,卻一直被MSCI指數屏蔽、排斥,這背后的原因值得我們反思。客觀地講,A股市場不僅是一個典型的“政策市”,還是一個典型的“散戶市”,其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程度仍有很大提升空間。尤其是注冊制改革阻力巨大、進展緩慢。一級市場“去行政化”進程總是反復曲折、停滯不前,二級市場“去散戶化”路途艱難、任重道遠。眾所周知,市場化、法治化是國際化的堅實基礎和前提條件。沒有扎實的市場化與法治化,國際化就是十分空虛而艱難的。反過來講,國際化水平的提升,又是一國市場成熟與發達程度的標杆。

  張曉軍則表示,A股納入MSCI指數,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既是機遇,也是挑戰。証監會將始終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穩健發展,切實保護各類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不斷提升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國際影響力。中國証監會將會同相關各方,進一步完善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的相關制度和規則,便利境外投資者通過包括跟蹤MSCI指數在內的多種方式投資A股。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