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調查顯示居民購房意願增強

葛政涵

2017年06月21日07:49  來源:南方日報
 

南方日報訊 (記者/葛政涵)6月20日,央行公布了第二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23.1%的民眾將在未來3個月准備增加購房方面的支出,這一比例相較第一季度上升了0.2個百分點。

記者查閱過去一年的數據發現,從去年第二季度開始一直到今年第一季度,居民購房意願分別為15.1%、16.3%、20.1%和22.9%,因此23.1%的比例是近一年來的最高值。

結合目前樓市的情況不難發現,盡管不少地方正在推行樓市嚴控,且一些城市的調控政策推行已有一段時間,但由於一些不在調控范圍內的三四線城市推進去庫存政策,以及廣州等部分熱點城市新建商品房價格仍在上漲,因此居民購房意願一直都在上升階段。

央行報告也公布了對房價的預期,與青睞購房相同,多數居民認為房價會保持不變或者上漲,認為未來房價將會下降的居民幾乎不到一成。具體為預期“上漲”的居民佔31.2%,預期房價“基本不變的居民佔46.1%,認為房價將要下降的居民佔9.6%,其余13.1%的居民覺得“看不准”。

與第一季度的報告對比就會發現,認為房價將會上漲的居民有所上升,而認為房價不變或將要下降的居民所佔比例均有所減少。但此次央行並未公布房價感受,在三個月前的第一季度報告中,當時有52.2%的居民認為房價“高,難以接受”,42.9%的居民認為房價“可以接受”,4.9%的居民認為房價“令人滿意”。

據了解,城鎮儲戶問卷調查是央行自1999年起建立的一項季度調查制度,每季在全國50個城市、400個銀行網點隨機抽取50名儲戶,全國共兩萬名儲戶作為調查對象。調查內容包括儲戶對經濟運行的總體判斷、儲蓄及負債情況、消費情況、儲戶基本情況等四個方面,並從物價預期、收入感受、收入信心、就業感受和就業預期等五個方面進行指數計算,從而得出報告內容。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