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協議轉讓五大弊端亟待化解 專家呼吁砍掉“手拉手”交易

左永剛

2017年02月08日08:52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協議轉讓五大弊端亟待化解 專家呼吁砍掉“手拉手”交易(下轉A2版)

  協議轉讓存在價格可操控、價格波動過大、烏龍指頻現等弊端

  新三板協議轉讓下超低價交易再次成為市場熱點。近日,全國股轉系統發出的一則自律監管公告稱,個人投資者“姜素華”賬戶因多次出現偏離市場行情的超低價違規交易,對其採取限制証券賬戶交易6個月的自律監管措施,成為2016年以來新三板首個因低價違規交易被封的賬戶。

  一直以來,新三板市場異常交易均為協議轉讓股票,但仍是超過八成挂牌企業選擇的轉讓方式。截至今年2月7日,有1643家企業採用做市轉讓方式,8849家企業選擇協議轉讓方式,約佔84%,另外,從過往數據看,協議轉讓金額佔比達到40%左右,從數據上來看,目前是新三板主要交易方式。

  《証券日報》記者調查了解到,目前多數市場主體認為新三板仍需要協議轉讓方式,但需要對協議轉讓進行改革和優化。早在2016年11月份,全國股轉系統副總經理高振營在出席新三板發展論壇時提出,“要改善新三板市場流動性,需要把不適應於公開制度的交易要徹底改善,協議轉讓不是公開市場典型交易制度,隻能是一個補充。公開市場其他的交易制度,新三板都可以探索。”

  協議轉讓五大弊端備受詬病

  協議轉讓方式因其特殊的交易形式一直被市場所詬病。目前,在協議轉讓的交易方式下,交易報單共有兩大類,一是指定交易對手方報單,二是不指定交易對手方報單。在不指定交易對手報單情況下,全市場參與者都能看到交易報單且能協議成交,是相對公開和公平的一種交易方式﹔而指定對手方報單情況下,隻有被指定的特定交易人才能通過系統和交易方成交。

  東北証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總監付立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新三板快速擴容以來,市場頻現無意報錯賣單與有意超低價交易,在不設漲跌幅的新三板,失誤性報錯賣單不僅產生單筆交易產生損失,以及對交易個股股價產生影響,同時,如果涉及權重股還會對市場產生較大沖擊。另外,指定交易對手方報單也有可能存在利益輸送。

  南山投資創始合伙人周運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協議轉讓方式存在交易方式過於復雜、價格可操控、價格波動過大、有失公允性、烏龍指頻現五大弊端。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協議轉讓有多種細分交易方式,而且交易步驟比較復雜,在此之前,新三板市場出現的交易端極端案例,如手拉手交易等案例均為協議轉讓股票。另外,由於投資者尤其是原始股東對交易規則不熟悉,致使“烏龍指”頻現。

  周運南認為,由於交易雙方可以私下協商,所以交易價格具有較大的可操控性,特別是“互報成交”(俗稱“手拉手”交易方式),即線下協商線上交易,價格操控易如反掌﹔因新三板無漲跌幅限制,價格又可協商,所以有時價格波動幅度過大,經常從每股1分錢瞬間漲到幾十元,或者從幾十元跌至1分錢,漲跌幅超千倍,價格隨意性太強。

  “另外,協議轉讓除了收盤時的自動撮合功能,其他盤中交易時間無法自動撮合,所以盤中交易並不遵守價格優先和時間優先的公允原則,提倡的是先下手為強,因此有失公允性。”周運南強調。

  改革優化協議轉讓迫在眉睫

  “應該從源頭上杜絕超低價交易,如增加交易技術上的提示,以及加強投資者教育,同時更應該將強對異常交易的監管,對異常交易進行動態跟蹤監管。”付立春建議,以案例入手,對交易規則進行充分完善。

  去年7月份,全國股轉系統相關負責人已經明確表示正在抓緊研究和修訂股票轉讓制度,具體包括改革協議轉讓方式、優化做市轉讓方式、建立盤后大宗交易制度等。隨后9月份,全國股轉系統相關部門就“分層后差異化制度”與“交易制度完善”召開座談會,分別向挂牌企業、投資者以及研究機構征求意見,此舉意在對分層后的差異化制度和交易制度進行完善和優化。

  周運南表示,在當前新三板無法直接或者全面實施連續競價交易的大前提下,應針對協議轉讓弊端進行改革和優化,一是盡快推出新三板的盤后大宗交易,取消協議轉讓中的“手拉手”交易﹔二是將當前收盤時的僅一次撮合成交,延伸為上午、下午收盤時的各一次撮合成交,以相對提高協議轉讓時的公允性﹔三是在交易挂單時引入“警醒功能”,如挂單價格明顯偏離正常市場價格時,交易軟件自動提醒警示,盡量讓交易者避免失誤操作。

  付立春也表示,“可以從常規提示、監管以及加強投資者教育、完善協議轉讓制度四維度入手,對協議轉讓方式進行優化。”

  目前有市場人士呼吁取消協議轉讓方式。對此,周運南認為當前市場需要協議轉讓,並且有一定優勢。他表示,相對尾盤撮合成交和集合競價,協議轉讓交易更具連續性,特別是在行情較好、股票交易活躍時協議轉讓可以達到類似於連續競價交易功能,如2015年年初時的中科軟、聯訊証券、九鼎等協議轉讓股票。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