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之下一人頂幾個人用 銀行陷招人難

林曉麗

2017年01月19日08:15  來源:廣州日報
 

在淨利潤增速下滑、不良率攀升的情況下,銀行工作不再是一份令人艷羨的工作,收入高穩定的光環漸失色,錢少、事多、壓力大正成代名詞。現在銀行不僅人才流失大,而且招人也不容易,招到合適的人就更難,無奈之下,有些銀行甚至向員工下派推薦人才的任務。

“招人難啊,如今我們是一個人頂幾個人用啊。”近日,有國有銀行的相關人士向記者抱怨道,該單位離職的人越來越多,但是補充進來的人卻不夠,人力資源部經常抱怨招不到人。這就苦了員工,一人干著原先幾個人的工作量。

員工多了一項任務:挖人才

記者調查發現,遭遇招人難痛點的並非隻有這一家銀行,不少銀行都面臨著如此的尷尬。

某國有銀行廣東分行的工作人員也向記者吐槽,該行有不少行長都辭職了,包括一個廣東省分行的副行長去了地產公司,一個廣州分行的副行長也辭職了,支行行長辭職的更多,但是同等水平的人員根本就補充不到,有個1986年出生的年輕人都提拔當副處了。

某股份制銀行的人力資源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近年來,不僅收到的簡歷少了,從簡歷中能挑選出來的合適人員比例也大降,銀行招人不容易,招到合適的人更難啊。

為此,有部分銀行無奈之下給員工下派了推薦人才的任務。“銀行要求業務經理以上級別的都必須推薦合適人才,雖然完成不了任務沒有懲罰措施,但是銀行會定期對該任務完成情況進行排名,壓力也不小啊。”某股份制銀行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

原因 1

“7點多下班算早了”

加班成家常便飯

某銀行支行行長對記者說,如今銀行的壓力越來越大,“2015年開始,我們任務完成得越來越艱難,有不少同事選擇了跳槽。”某銀行負責消費金融的員工也嘆道,任務指標不斷增加,壓力越來越大,2016年年底沖刺剛做完,“開門紅”指標又下來了。前述行長表示,現在很多家長都知道,銀行工作特別辛苦,把孩子送銀行就是往“火坑”裡送。

記者認識的不少銀行人士都向記者吐苦水,銀行加班是家常便飯。“晚上7點多下班算很早了,這個時候電梯裡遇到同事的問候語就是‘今天這麼早下班?!’而加班到晚上11點多是經常的事情,平均下班時間是9點多。”某股份制銀行的員工告訴記者。

而另一股份制銀行的員工更是透露,迫於業績壓力,該銀行採取措施之一就是零售部門加班加效,實行朝九晚九上六天班的“996”工作制。

就讀金融專業大三學生何思思就告訴記者,就業方向沒選擇銀行,聽很多師兄師姐都說很辛苦,“一人在銀行,全家跟著忙”。

原因 2

不升反降 有員工

年終獎降至個位數

工作更辛苦、壓力更大的銀行業,收入卻不升反降。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15年,商業銀行淨利潤增幅走出了一條明顯的下行曲線:18.96%、14.48%、9.65%、2.43%。2016年數據暫未公布,已有機構預測部分銀行淨利潤或現負增長。而業績直接影響到員工的薪資,一些高管收入甚至降了30%~40%。

近日,平安銀行更是因年終獎縮水引發風波。據平安銀行內部人士透露,因上周發放的年終獎大打折扣,部分員工的年終獎從幾百元到幾元錢,有的員工甚至一分錢都沒有,引發內部人員不滿。對此,平安銀行有關人士回應表示,該行的年終獎與個人以及個人所在機構挂鉤,總體是存在下降的趨勢,但與整個銀行業大環境的變化有關系。

而另有股份制銀行外地分行員工稱,該行績效已停發5個月了,並得到通知不再補發,至於年終獎早已不再期待,最近好多同事離職。

原因 3

互聯網金融來襲

提供更多機遇

某股份制銀行人力資源部的負責人還告訴記者,近幾年,來自其他各個領域的人才爭奪戰越來越激烈,也是導致了銀行業招人難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近幾年,互聯網金融風生水起,雖然辛苦,但機制更加靈活,上升空間更大,而收入比傳統金融機構更高。

有互聯網金融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底校招發現,有不少學生手裡拿著銀行和金融機構的offer卻選擇了互金企業。

前述銀行人力資源部負責人還告訴記者,近年來很多人才自行創業﹔另外,不少國企、事業單位都規范了招聘機制,開始公開招聘,也吸引了不少人才。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