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轉板制度不能急於推出

2016年11月18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轉板制度不能急於推出

  近日,深交所副總經理金立揚在第十八屆高交會的“十三五規劃及供給側改革”主題論壇上透露,深交所近期將深化創業板改革,其中包括將著重推動新三板向創業板轉板。筆者認為,新三板“轉板”機制的建立,將有效解決新三板企業更高的融資需求,為優質新三板企業提供更大、更寬的融資舞台, 同時,也為中國資本市場注入新活力,優化市場環境。

  10月10日,國務院發布《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意見》,指出要加快完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同時研究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轉板創業板相關制度。這是決策層首次明確提出新三板企業向創業板轉板。

  種種跡象表明,新三板“轉板”機制的研究正在提速。

  筆者認為,“轉板”為新三板企業打開了進入創業板或主板市場的通道,省去了繁瑣的報批程序,節約了上市成本,更加有利於上市企業健康發展。

  目前,新三板企業僅有IPO一條通道去主板或創業板。數據顯示,截止2016年11月16日,新三板目前有61家公司啟動IPO首發申報,有27家企業首發申報前往創業板上市。此外,新三板共有267家新三板公正在進行首發上市輔導,最早的公司從2012年6月就開始排隊。

  但是,筆者也認為,轉板制度雖然必要但不能急於推出。新三板的建設是一個系統的過程,當其具備充分的規模化、層次性和流動性后,推出轉板制度才不會出現很多分析人士所擔心的優質資源流失、資金扎堆優質企業等問題。同時,轉板制度既要包括轉向滬深市場的“升板”,也應當包括“降板”和退市制度,同時也應考慮主動轉板和被動轉板。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