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調降投資者門檻存分歧

左永剛

2016年11月14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調降投資者門檻存分歧

  分析人士認為,降低投資者門檻應該是新三板最后一條落地制度

  市場流動性與投資者門檻是新三板參與者最關注的焦點問題,11月13日,在由讀懂新三板和中信建投証券聯合主辦的“2016中國新三板投資者大會(NICC)”上,新三板投資者及券商等市場參與者對流動性、投資者門檻的談論明顯分歧較大。

  中信建投董事總經理張昕帆認為,新三板市場要靠企業真正的價值,投資者門檻降低會對新三板市場造成巨大傷害。

  “新三板是一個以價值投資、研究企業價值和企業成長的一個純粹的市場,不能把這個市場變成另一個A股市場。”張昕帆認為。

  然而,另有與會者認為新三板應該適當降低投資者門檻。

  天星資本總裁王駿表示,新三板目前處在讓投資者取舍矛盾的發展階段。作為存量已投500多家企業的機構投資者,天星資本非常期待市場隨著交易制度的改革快速活躍。“雖然現在市場不夠活躍,但正是低價布局的最好機會。”

  “流動性是証券市場定價等功能發揮的基礎,因此新三板必須有交易,現在市場交易量太少。”企巢新三板學院院長程曉明建議,投資者門檻降低至300萬元。

  一位市場人士分析,目前更高一級監管層並未顯露出降低投資者門檻的明確信號,並且結合目前監管力量與市場規模,加強監管依然是重要內容。

  “降低新三板投資者門檻不能隨便嘗試。”南山投資創始合伙人周運南認為,如果現在取消投資者門檻或者將投資者門檻降到100萬元,讓更多投資者進入了新三板二級市場,但是新三板二級市場的監管不完善,企業的質量無法保証,在這些都無法保証的情況下,會給投資者造成巨大損失,市場就會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

  “當所有的制度都完善了,整個新三板市場都已經規范化,才是談論降低新三板投資者門檻的時候,因此,降低投資者門檻應該是新三板最后一條落地制度。”周運南認為。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