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入籃”倒計時 提速國際化進程

2016年09月30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人民幣“入籃”倒計時 提速國際化進程

  明日(10月1日),人民幣將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筆者認為,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的意義重大,它不僅標志著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成果的肯定,而且也是國際上對人民幣地位的承認,大大提升人民幣在國際貨幣舞台的地位,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重要裡程碑。

  2015年11月30日,IMF宣布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將於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SDR貨幣籃子相應擴大至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和英鎊5種貨幣,人民幣的權重為10.92%,超過日元和英鎊,居第三位。在IMF發展史上,人民幣加入SDR創造了兩個紀錄:這是新興經濟體貨幣首次被納入SDR,也是人民幣第一次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人民幣加入SDR以后,會成為IMF官方儲備貨幣之一,意味著對人民幣有一個更高期許和更嚴格要求。”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指出,整體來看,市場對人民幣的預期會提升,它將是一個更穩定、更廣泛被接受的貨幣,人們會更有信心持有人民幣資產。

  央行數據顯示,2015年,跨境人民幣收付金額合計12.10萬億元,同比增長21.7%,佔同期本外幣跨境收付總額的比重達28.7%。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統計,截至2015年12月份,人民幣是全球第三大貿易融資貨幣、第五大支付貨幣、第五大外匯交易貨幣。

  可以預見的是,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后,將會進一步助推人民幣國際化。據渣打銀行預計,人民幣被納入SDR貨幣籃子后,全球投資人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將大幅上升,到2020年的累計外資淨買入中國債券和股票的規模,可能會達到5.5萬億元至6.2萬億元。

  同時,從內部看,要發揮人民幣作為SDR籃子貨幣的作用,就需要加快利率市場化改革和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提高資本市場的寬度和深度,推動資本項目可兌換,從而為下階段的人民幣國際化奠定基礎﹔從外部看,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和亞投行、金磚銀行等多邊金融機構發展的過程中,都需要人民幣發揮更大作用。人民幣納入SDR,有利於人民幣在更廣闊的平台上進一步發展,從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步入更高階段。

  筆者認為,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雖然加快了其國際化的進程,但人民幣國際化的改革推進仍然任重道遠,人民幣在國際貿易中的使用量還需繼續提高。正如易綱所言,“加入SDR不是一勞永逸,一種貨幣在符合條件的時候可以加入SDR,當它不符合條件時也可以退出SDR。所以我們要繼續改革開放,這樣人民幣作為SDR籃子貨幣的地位才能不斷鞏固。”

  中國人民銀行今年8月份發布的《2016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也稱,雖然人民幣被官方認定為“可自由使用貨幣”,但“官方身份”未必自然產生國際貨幣的“市場地位”。“入籃”並不代表人民幣國際化目標已經實現,其最終目標是要獲得與中國經濟和貿易地位相匹配的貨幣地位,注定要經歷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人民幣能否成為主要國際貨幣之一,還是要取決於國際市場使用和持有人民幣的實際情況。

(責編:田原、呂騫)

推薦閱讀